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弘扬延安精神 加强党的建设(延水长流)
发布时间:2016/3/29  浏览次数:2062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王彦军

 

  延安精神是党在延安时期创造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20世纪中期的凝聚和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是党的政治优势和力量源泉,具有超越时代超越空间的恒久价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党所面对的执政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延安精神仍依然是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活的灵魂,是激励共产党人前进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必须不断宣传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分析延安精神产生的历史环境和条件,揭示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树立和宣传新时期实践延安精神的先进典型,从而营造一种健康积极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延安时期,党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经过整风运动,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指导下,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自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把发展作为党的第一要务

 

  建国初期,党制定了正确的过渡时期总路线,顺利地实行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审时度势,在八大上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符合实际的判断,制定了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任务的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根据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制定一切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必须集中力量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刻用延安精神来搞发展、促发展。

 

   四、坚持奋发图强,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延安精神的主要标志和基本特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高尚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富裕的强大精神力量。建党9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然而,一些同志不是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更好地工作,而是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这种做法,与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五、坚持党的宗旨,加强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群众路线是党的优秀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必须把为亿万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密切联系群众是延安精神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坚持群众路线即是弘扬延安精神,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则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今天,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观念,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民族之魂)
[下一篇]:弘扬延安精神 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延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