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弘扬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红色之旅) ----赴延安学习考察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6/3/29  浏览次数:3723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盘永胜


2009年10月下旬,办机关党委组织我们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考察。重温延安精神,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延安精神,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联系群众、发扬民主、战胜困难、经受考验、约束自己的先进群体意识和崭新的整体风貌,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的产生、丰富和发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成熟。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仍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弘扬延安精神是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需要。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路线、方针指引下,千千万万的人民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既要结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宣传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又要认清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方位,抓好共同理想和现实目标的教育,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二、弘扬延安精神是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需要。实事求是,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要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三、弘扬延安精神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现在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我们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清正廉洁,勤政爱民,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四、弘扬延安精神是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需要。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远大目标,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道路还很长,困难还很多。我们要大力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力宣传不怕困难、勇于拼搏、埋头苦干、敢于创新的先进人物,鼓舞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建功立业。

五、弘扬延安精神是牢固树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的需要。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属性,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观点和群众路线在政治建设中的体现。牢固树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可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可以充分反映、有效集中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权力运行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

六、弘扬延安精神是振奋民族自立、民族自强精神的需要。民族自立、民族自强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生存、发展和强盛的必要前提。在延安时期,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民族自尊、民族自立、民族自强的伟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革命军民身上得到了最光辉的体现。当前,在内有困难、外有压力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以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动员亿万中国人民献身于振兴中华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七、弘扬延安精神是增强全社会向心力、凝聚力量的需要。社会向心力维系着国家和民族的生命;社会向心力的强弱及其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存亡兴衰。正是在延安精神的旗帜下,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众志成城,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全社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同心同德,为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大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而奋斗。

延安培育了千千万万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征途上,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弘扬延安精神 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延水长流)
[下一篇]:红旗渠 不朽的精神丰碑(延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