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延安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16/4/5  浏览次数:1980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贺彦清


延安是革命圣地,也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从一九三五年十月十九日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旗镇始,到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党中央东渡黄河前往华北止,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工作生活和战斗了将近十三年时间。中间经过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前期。这个时期国内国际政治形势之复杂,斗争范围之广大,涉及问题之繁多,激烈程度、残酷程度,为中国和世界革命史上所罕见。在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在延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主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辉,始终是我们团结奋进的重要精神支柱,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法宝。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建设社会新农村的工作起点

从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灯光起,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革命航船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历史。前进的方向与党的奋斗目标紧紧相连,奋斗目标明确了,前进也就有了正确的方向。我们今天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部分,其总的目标和政治方向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具体目标是实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涵盖了农村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和谐四位一体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既是建设社会有力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正确方向。其中生产发展是物质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措施。农村生产发展既包括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还包括农村土地条件的改善及生产道路、生产工具、水利设施等生产条件的改善。生活宽裕既是人们吃穿住行及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日常生活提高的标志,也是农村物质文明的重要指标。乡风文明是指农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设施、通讯设施、宣传设施、娱乐设施应有尽有,同时符合现代化的要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谐调、相一致,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总要求。环境整洁主要是要使人与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环境有利于人的生存和发展,同时人的生产生活也有利于环境条件的改善,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形成良性循环,互动和谐。管理民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条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从思想上认清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前进方向,才能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建立在扎实的起点上。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方法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活的灵魂,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也是我们最根本的工作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要求主观和客观相一致,毛泽东主席在回顾历史时曾深有感触地说:一九四二年全党整风,才真正找到了一条根本的指导原则,也可以说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这就是主观和客观相一致。共产党人就是“靠实事求是吃饭”的,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必须靠实事求是。要实事求是首先就得解放思想,满脑子的条条框框是没办法实事求是的,要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创新、大胆借鉴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创造农村工作新局面。同时根据县情、乡情、村情、民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方案。既要统筹规划又要因地制宜。就本县而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规划更能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而在产业开发上因地制宜更能调动农民积极性,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如:在全县道路建设上,过去的思路主要是按县乡村“树枝”状相连接,形成许多“断点”。而现在就要根据县情发展实际,统一使用资金,修建骨干公路,形成“网格”状的公路网。再比如,我县目前果业发展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但果农各自为战的现象相当普遍,果商压级压价,甚至有果农之间由于相互攀比嫉妒而帮助果商压价的现象,造成了增产不增收。究其原因主要是果农缺乏统一组织造成的。但如何组织呢?行政命令肯定不行。关键是县上要在销售环节上做文章,一是要建立大型的果品集散市场。二是要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三是组建有一定吞吐能力的销售公司。四是在各地建立相对固定的营销网点。五是与一些销售业绩和信用度好的果商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形成较为固定的关系。销售状况好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发展果业的积极性就更高了。随之而来的退耕还林生态建设等一系列农村工作都跟上了。再比如:农村住宅建设。一些平原地方,集中连片有利于节省土地资源,而在陕北山塬沟壑区,有条件集中的当然好,但多数村子村民都是一家占一个“避风湾”或“向阳圪崂”,既不占耕地又方便舒适,就没必要为整齐而集中修建。总之,要根据当地实际,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目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核心内容,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主席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为追悼张思德同志而召集的会议所作的《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对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作了精辟的阐释,为全党所熟识。今天,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承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身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发展农村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任何谋取私利,为个人捞取好处的行为都是可耻的。其次,共产党人的职责规定了我们必须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求一切言论和行动都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对工作极端地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地热忱;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第三,广大农民需要我们的帮助。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现实条件的限制,广大农民兄弟已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无论从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也有责任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没有农村的发展、没有农民的富裕、没有农业的进步,最终也就谈不上国家的发展富裕和进步,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和谐社会也就是空的。“你是谁、为了谁?”,是每个共产党人永远值得思考和牢记的问题。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可靠保证

自力更生就是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克服一切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例如:我们党在抗日时期领导的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就充分显示了自力更生的巨大威力。自力更生离不开艰苦奋斗,二者是密切联系的。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有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能永远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脚踏实地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可贵品质。邓小平同志说:“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农民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激发他们的干劲和热情。无论种什么、养什么、修建什么都要和他们商量。当然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还是应该的。但必须记住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必须经过内因起作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群众永远是主体。只有和他们一起共患难、心连心,长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会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农村的社会主义和谐事业才会永奏凯歌。


(作者单位:延长县地方道路管理站)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民族之魂)
[下一篇]:延安有我的情绪(红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