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对延长县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6/6/29  浏览次数:47865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刘志新

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展开。如何能够在我们陕北又好又快地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县(区)应该思考或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延长结合自己的县情实际,紧紧围绕实施“项目带动、城镇带动、果畜富民、石油强县”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认真地实践与探索。我对此做了如下分析和思考:

一、成就与措施

在新农村建设中,我县围绕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方针”要求,确定了“产业奠基、基础突破、项目支撑、重点示范、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发展以苹果为主绿色主导产业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重点,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以旧村改造为基础,实行村容村貌的综合整治,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试点示范,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全县的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农村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到今年底,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64亿元,年均增长16.7%,农民人均纯收入2168元,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是采取了以下主要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部署周密

为了扎实推进我县的新农村建设进程,县上及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主管副书记、政府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落实了经费,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各自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同时县上将12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作为全县今年实施的“十项工程”之一,作为全县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认真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了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能取得实效,我县实行县级领导包挂、乡镇领导包抓、县级部门包扶、企业单位援建、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县委先后三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新农村建设工作,并以县委、县政府的文件下发了《延长县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十条实施意见》,同时两办下发了《延长县200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和《关于全县开展村镇布局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的安排意见》等相关文件,对全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抓好示范、以点带面

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整村推进、全面发展”的原则,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导、树立样板的工作方法,在全县确定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2个。并根据各个示范村的不同地理位置、区位优势、产业现状、农民收入和发展趋势等因素,将它们分为新居建设型、建改结合型、休闲旅游型和移民搬迁型四种不同类型,率先发展。通过试点示范,初步形成了“因地制宜,随形就势,单门独院、错落有致、改造旧村、适度拆迁、整体保留、锦上添花”的建设格局,全县新农村建设进展比较顺利,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七里村镇董家芽塬村、张家滩镇下盘石村和黑家堡杨家湾村等一批先进典型示范村,为全县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三)项目捆绑、整合资金

资金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和保证。我县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投资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大县财政投资新农村建设,努力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按照“项目整合、资金捆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建立了“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定在重点村”项目资金捆绑机制,保证了重点村资金的投入。县上成立了新农村建设整合资金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新农村建设项目的编制、申报、资金的捆绑工作。扶贫、以工带赈、交通、能源、水利等涉农建设项目都要向农村倾斜。今年12个示范村计划投入2221.73万元,其中项目投入1336.6万元,财政补助100万元,部门和社会各界投入159.79万元,农民自筹625.34万元,集中进行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整治。

(四)突出特色、科学规划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规划非常重要。我县在规划时,依据不同的自然条件、主导产业和人文景观,将革命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按照不同区域、主题、项目融入建设规划中,凸显了人文气息,突出了区域特色。并注重村庄基础设施功能的完善,体现人性化设计。居室设计将厨房和卧室相分离,院落将生产区、生活区和杂物区相分离,充分利用太阳能、沼能等清洁能源,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具体规划体现为“五化”“四改”和“三个转变”。即实行“道路的硬化、环境的净化、路灯的亮化、整体的美化、村庄的生态化”和“改水、改厕、改圈、改灶”,实现“农民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精神风貌的转变”。同时按照有利于整合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资源,有利于整合道路、水利、电力等公共资源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原则,在全县初步确定了中心村155个,搬迁消亡村97个,保留发展村510个,为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五)培育农民、发挥作用

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我县对农民培训也很重视。首先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讲解党的各项富民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内涵,引导农民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改变传统的不良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开展了农民“流动党校”和送技术下乡培训活动。组织相关单位专业人员编写乡土教材,组成宣讲团深入农村,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村的全面发展注入了活力。再次实施组织部、党校、果业中心和畜牧局等单位联合培训农民工作。

(六)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组织方面,为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我县开展了农村党组织“三级联创”和“旗帜工程”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原则,注重村级班子思想观念、政策水平的转变和提高。积极组织示范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到外地参观学习,在农村中逐步培养和建立一支素质较高,能担当起带领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重任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化方面,我县在农村开展了以“创清廉文明村风”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推动农村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同时将“八荣八耻”宣传教育和“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和谐村庄”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贯穿新农村建设始终,注重村民素质的提高和乡风文明建设,使农村真正成为一个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进而促进了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二、困难与问题

尽管我县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对近几年来新农村建设实践的总结分析,我发现延长新农村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县情实际。延长依然是一个前进中的落后县、发展中的贫困县,经济结构单一、农村主导产业规模小效益低、县财政收入较低。

(二)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和群众依赖思想严重,观念守旧、不思进取,一味的等资金、靠项目,看上级部门如何扶持,工作缺乏主动性。

(三)规划工作滞后。农村缺乏系统的、科学的和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建设规划,发展目标不明确、建设随意性较大,资源浪费严重。

(四)建设资金缺口大。县级财政困难,村级经济薄弱,经济输出能力弱,对于项目涉及不到和群众管不了的基础建设资金难以落实。

(五)劳动者整体素质不高。农民思想观念陈旧,素质偏低,技能不足,集体造血能力偏弱,不能胜任新农村建设。

(六)产业支撑作用不强,农民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增收难度偏大。产业虽初具规模,但管理粗放,科技含量和产业化程度低,高效农业发展缓慢。

(七)农村的交通、通讯、自来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

(八)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

(九)自然条件差。延长地处黄河丘陵沟壑区,地理交通区位差,生存环境差,土地、资源少,严重制约着产业开发和提升,是影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

三、思考与对策

这些主客观因素决定了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较对发达地区相比,任务更加繁重,困难更大,路程更加艰巨、漫长。对此,我结合延长县情、前面取得的经验和县委第十六届三次会议精神,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思考、去探索。

(一)要重视政策宣传,增强群众实干苦干的信心和决心。在工作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使一系列有关支农,惠农的政策尽快进村入户,让农民了解党对“三农”的政策;学习延长县委十六届三次会议精神和人代会精神,让农民明白延长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在思想上转变等、靠、要,增强农民群众人心思富、人心思进的热情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搞好规划,树立起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目标、总思路、总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提出了“产业奠基、基础突破、项目支撑、重点示范、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提出了符合我县远景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责任制。今后各乡镇各村庄要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县上精神和各村实际,联合制定出确实能反映农民意愿的可行性规划,按照“五化、四改”稳步推进,克服原来发展目标不明确、建设随意性较大、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

(三)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大力加强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新农村的硬件,是目前制约新农村建设的瓶颈,它应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点,政府应加大投资,突破瓶颈。今后我们应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注重实效的原则,抓好以流域坝等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建工程、乡村供水工程、乡村道路建设工程、义务教育工程、乡村医疗建设工程、通信网络工程和能源沼气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解决资金难落实、农村基础设施不足、社会事业滞后等问题。

(四)要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全面提高农民收入。我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自然格局,暂时还无法根本改变。针对延长实际,我们要积极实施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的“项目带动、城镇带动、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新发展战略,突出农业经济,推进跨越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原则,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在塬区围绕建设延安世界名优苹果基地目标发展苹果产业,在延长东部黄河沿岸发展花椒业,在川道发展棚栽业。另外,要抓住国家退耕还林(草)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牛羊产业为主的草畜养殖业,实施“百村千户万畜”果畜配套示范养殖工程,为我县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五)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农村基层组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把党的政策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全面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境界、工作能力和致富技能,及时把握群众的利益所求,实现工作着力点与聚集点同频共振,真正营造干群和谐、党群和谐的良好氛围。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新要求,在规划建设、村庄管理、发展产业、居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积极引导农民群众顺应新形势的要求,竭力从为群众办好事中起到“领头雁”的作用,保证村级各项事务有序运行、健康发展。

(六)要继续抓好扶贫工作,力争实现全县贫困人口脱贫。我县属于国定贫困县之一,特别是自然灾害的影响,使本来就贫困的农民“雪上加霜”。农民素质普遍偏低,造血能力不强,还有大批丧失或无劳动能力的弱势群体,所以扶贫帮困工作非常重要,必须继续强化。在扶贫的过程中,不仅要救济财物,更重要的是帮扶智慧、思路和志气。不仅要通过扶贫帮助农民建移民新村,还要积极引导农民互帮互助,充分利用党中央、国务院近几年对“三农”的扶持和实惠政策,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产业或劳务输出,尽快脱贫变富。

(七)要搞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构建和谐延长。要扩大公共财政倾斜农村的覆盖面,逐年加大投入力度,高度关注和解决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落实贫困学生救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搞好县乡村三级医疗网络建设,创建“平价医院”,搞好农村合作医疗;扩大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范围;深入开展联户扶贫活动;完善养老、失业、生育、医疗、工伤保险。真正贯彻好国家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政策,力争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八)要培育新型农民,发挥主力军作用。农村的主体是农民,农业的主人也是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完全依靠外力推动,关键是要调动新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造血功能,引导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家园。从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来看,无论是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无论从当前着眼,还是从长远考虑,都需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素质,把农民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懂技术、懂科学、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当前,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根本,我们当务之急是应培育新农民。通过多渠道的培训,逐步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增强造血功能,从能力上转变等、靠、要,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为打造富裕延长、生态延长、和谐延长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延长县委党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把握“五性” 做到“五强化” 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关键
[下一篇]:南街村参观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