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同步化、特色化、人本化支撑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6/6/29  浏览次数:47715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张新强


县是城市与农村的重要结合部,是推进城镇化的主阵地。山东省昌乐县在实践中体会到,通过推进城镇化实现县域科学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着力实现同步化、特色化、人本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建设宜居适度、富有个性的特色城镇;一体推进农民转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同步化


产业空心化的城镇化难以持续,传统产业主打的城镇化必然加剧结构性矛盾。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需要以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支撑,努力实现“三化”同步。昌乐县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结合实际,着力构建与新型城镇化相匹配的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发展县域主导产业和镇域特色产业,规划建设1处蓝色经济产业园、5处特色经济创业园,每个镇都有省级以上特色产业基地,主导和特色产业产值已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41处市级以上规模化种养园区,探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合作社566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3年在16%以上。


特色化


城镇建设不能摊大饼,更不能贪大图洋、千篇一律,而应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实现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景观特色有机结合。昌乐县坚持改造旧城区与建设生态新城同步推进,实施城中村改造等配套提升工程,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山东省园林城市。提升小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建立健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两个镇被确定为省、市城镇建设示范镇。着力改善镇村环境,实现镇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城镇绿化率达到38.7%,4个镇全部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推进城镇绿色低碳发展,1年内关停治理不达标企业97家,完成技改110多项,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人本化

把城镇化简单理解为修建大马路、大广场、大高楼,见物不见人,这是错误的。推进城镇化,应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改善民生。尊重农民意愿和土地财产权利,引导农民向城镇有序集中,着力解决进城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让更多农民带着工作、带着资本、带着保障、带着尊严进城。昌乐县利用各类创业园区、创业辅导基地、孵化器等平台,鼓励支持转移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新上项目100多个,新增就业岗位1万多个;完成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镇级卫生院改造升级,投资10亿元新建妇女儿童医院;加大教育投入,4个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投资6.3亿元新建新城中学、县实验中学新校,努力满足转移农民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书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苹果北扩 种苗先行
[下一篇]:延长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