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延长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6/29  浏览次数:48254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王化云


近年来,延长县委、县政府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推进县域经济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调整结构,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加强领导,使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了新突破。最近,我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工作人员一起,就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一、现状与特点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县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到3100户,其中私营企业60户从业人员1.15万人;实现增加值2亿元,占全县GDP的21.2%;上缴税金2800万元,占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10%。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已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形成了以棚栽、林果、养殖、煤炭、建材、加工、运输、商贸等产业为主的多领域、多方位发展的格局。特别是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的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期许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一些民营企业主真切地感受到了政策曙光的温暖,树立信心,谋大事、干大业,决心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为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长添砖加瓦。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延长县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比较明显的特点。


(一)发展速度加快。全县各类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2004年的2571户发展到现在的3100户,增加了20.6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由42户发展到60户,增加了42.9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由2528户发展到3040户,增加了20.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由8030人增加到1.15万人,增加了18.5个百分点。今年我县结合改造旧城区,启动县城商业步行街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修建商住楼,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了良好的经营场地和环境。必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经营规模扩大。民营经济的个体和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县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达到12户,1000万元以上的4户。延长县安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该公司注册资金1600万元。同年8月至2006年3月,该公司投资4500万元,建成了安心商贸大厦,创造了延长“三个第一”,即国退民进、企业改制第一,民营企业项目投资第一,县城高层建筑第一。目前,147套住宅用房已全部出售。为了便于经营管理,该公司又于2006年9月,成立了安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贸分公司,注册资金30万元;超市的货物种类在1.1万余种,品牌200多个。2006年3月,该公司还在延安市成立了延安市运达路桥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经营涉及公路建设。该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共完成投资5000万元,实现利润2000万元,员工总数达到350人。近年来,该公司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于“先进非公有制企业”荣誉称号。延长县泽隆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2005年5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固定资金1700万元,主要经营项目有汽车运输、信息配载;汽车维修与检测;工程机械、石油机械维修;汽车配件、五金交电化工材料销售等,是一家集各种车辆和工程机械维修、检测和配件销售为一体的较大型二级综合性民营企业。延长益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以经营苗木为主,注册资金150万元,固定资金300多万元,流动资金200多万元,现有苗圃五处,总面积由当年的100余亩增加到现在的504亩,苗木品种由几个增加到60多个,主要品种有樟子松、雪松、龙柏、桧柏、云杉、蜀桧、香花槐、龙爪槐、土槐、柳树等,其苗圃面积较大,苗木品种较全、苗木贮存较多,为我市规模较大的苗木培育基地之一,可满足我市城镇、道路绿化的需求。这些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标志着我县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三)质量效益较好。据微观考察,一些私营企业靠贷款起步,投入高、起点高,但在生产经营方面缺乏改革创新精神,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差。据宏观考察,多数私营企业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更新观念,抢抓机遇,调整策略,创新管理,开拓市场,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安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在创业中安置了不少下岗职工和社会闲散劳动力,促进了再就业,为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全县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仅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累计达1.1万余人。延长县鑫源石油机械福利有限责任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自2002年10月以来,累计上缴税金80余万元。延长县汽车驾驶培训学校自2003年创办以来,加强内部管理,创新培训方式,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高。目前,已培训学员930余名,其中下岗职工210名。延长县二海农特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现在已发展养鸡重点村六个,养鸡重点户460户;所生产的“二海”牌土鸡蛋无污染、营养价值高,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交口镇贺家川养牛场采用育肥牛和为农民群众销售牛、改良牛等方式进行生产经营,提高了综合效益。这些民营企业的多种生产经营方式不仅为自己积累了经营资本,而且拉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推动了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进程。

(四)科技含量较高。一些民营企业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购置先进生产设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创新管理制度,使生产经营方式实现了由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延长县泽隆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硬件建设,先后购置双柱和四柱举升机、四轮定位仪、轮胎拆装机、故障解码仪等先进汽车和工程机械维修设备60台(件),提高了企业的硬件装备水平;从西安等地引进人才,使各类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和高中级技工达到23名,具备了排除各类汽车故障和操作现代化维修检测设施的条件、技能。他们还加强软件建设,建立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了流程明确、职责到位、照章办事、考核严格、奖罚分明。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延长县汽车驾驶培训学校为了培养更多合格的驾驶员,在扩建训练基地的基础上,先后添置了微机、教练汽车、三维图象汽车驾驶模拟器、汽车机械构造模型、多媒体“P42HE”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同时,改进教学方法,把讲课与训练结合起来,提高了办学质量和学员的业务素质。延长县益隆粮油开发有限公司,在现有的日产面粉36吨的生产设备的基础上,又投资600余万元,添置了日产面粉160吨、挂面50吨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为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问题与原因

从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看,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认真总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验,尽快解决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据调查,我县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两难一缺”。

(一)企业融资困难。由于信用担保机构不健全、各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不大和企业自身条件差等原因,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制约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的是有项目没资金,失去时机;有的是资金短缺,经营规模难以扩大。延长县二海农特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因资金不足,生产规模较小,产品供不应求。

(二)用地审批困难。生产经营场地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由于土地审批困难,一些民营企业没有经营场地,起步艰难。延长县鑫源石油机械福利有限公司,已具备生产3---8型抽油机和减速机的能力,但因生产场地的面积达不到有关规定的要求,至今未取得生产上述产品的资格。延长益隆粮油开发有限公司,由于所需的土地得不到及时的批准,现在仍然保持原来的生产规模。

(三)人才缺乏。缺乏经营管理人才是目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不少民营企业主虽然经过多年的拼搏,增长了见识,加大了胆量,增强了意志,积累了经验,可是缺乏经营管理知识,加上忽视人才队伍建设,造成企业生产效率低,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如果民营企业不注重培养有文化、懂管理、会经营的人才,将会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只有解决好人才缺乏问题,才能增强非公有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对策与建议

近年来,我县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培植地方财政收入新的着力点,成为扩大社会就业、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和谐延长建设。

(一)完善政策措施

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进一步调动个体私营业主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在政策措施上,要放宽投资领域,凡国家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都应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投资进入,并在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和工商管理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要放宽市场准入,除特种行业和专营行业外,经营项目应由企业自主选择。在项目招商引资时,要注意用好内资,多考虑本县的私营企业。各级政府在安排使用国债资金和各类财政专项扶持生产资金时,应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促进国有经济结构战略调整。

(二)建立工业园区

要根据我县城镇总体规划和长远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选择区域地块,运用统征、统购、统建等方式,建立具有特色的工业园区,并逐步完善社会化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采取销售或租赁厂房的办法,吸纳各类经济实体进园区投资办厂。同时,要按照规模化大生产的要求,利用工业园区和专业镇,培育协作化、专业化、系列化生产的企业集群基地,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要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制,整合存量资源,提高闲置设施的利用率,为民营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三)拓宽融资渠道

要逐步健立健全多元化的融资体系,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一是根据国家项目投资的方向,有适宜符合民企申报的项目,由业务主管部门向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报批,优先考虑有积极性的项目拟办申请人;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我县应在本级财政预算中设立相应的专项扶持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服务,开发适应其特点的融资服务项目,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贷款比重。四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规范和发展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五是推进和组建行业协会型、企业型等各种类型的民营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同时,鼓励民营企业依法开展互相担保、多户联保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担保业务。

(四)提供优质服务。

各级政府应进一步转变职能,从“领导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引导型”。要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对新办企业项目或企业扩建扩大项目,业务部门要配合企业主,聘请有关方面专家和业务人员进行充分论证,通过业主考察和项目论证,从人员素质和项目内容上确实认为可行,向有关方面拟报审批项目。对一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能办成办好的项目,可先筹办,然后再报批补办手续。这样既可以鼓励一些好项目经办人优先发展,又可防止一些没市场、没前景的项目套贷行为。密切配合好服务机制,以解决好民营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相关问题,减少发展阻力,消除“肠梗阻”。要支持发展创业辅导、市场开拓、技术支持、信息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各类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企业诚信教育,建立企业信用管理体系。

(五)提高企业素质

要针对人才缺乏的实际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创建教育培训平台,对民营企业进行再教育、再培训、再提高。一是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民营企业主到省内外先进县、市、区进行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开阔视野。二是利用党校、职中等教育阵地,聘请有关专家、教授,对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经营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素质。三是原则要求每个民营企业主须取得经营管理专业的专科文凭,并可给予一定的补贴。四是制定吸引人才管理办法,鼓励大学毕业生到民营企业服务就业。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创新经营机制,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高效化。要积极帮助、协调前景广阔的民营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研发新产品培育知名品牌,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六)提高管理水平

要引导民营企业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和经营管理意识,一手抓巩固提高,一手抓经营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要在如何经营上下功夫做文章,从市场前景预测、经营策划、管理方式、产品结构、技术进步、产品质量等各个环节做好运作经营;在战略上做好决策,战术上讲究方式方法,以诚取信,守法经营,苦练内功,外树形象,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长盛不衰。要做好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指导有方、服务有力。要加强对私营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从生产流程、产品质量、市场营销、安全生产、职工权益等各个方面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人为事故发生,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改进监管办法,公开监管制度,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水平;加强企业劳动关系协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七)规范行政行为

市场经济实质上就是法制经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府作为抓总牵头的指挥中心,下设的各个行政职能部门,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赋予了一定的行政服务管理职能。如何行使管理职权,运作服务社会,达到社会满意,值得深思。就对非公有制经济来说,其本质就是要依法行政,监督、支持、引导企业发展,做到支持指导不包揽,监督检查不刁难。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保障私营业主创业的自主权。要建立健全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行公示制、承诺制;推进政务公开,实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建立私营业主评议执法部门制度,开展“下评上”活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行风转变。严格规范相关部门的执法行为,减少行政干预。

(八)优化法治环境

要通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要建立联合执法制度和违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监督行政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在县监察局非公有办设立非公有制经济投诉中心,开通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和严格查处侵犯非公有制经济和投资人合法权益的投诉案件。要教育和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照章办事,按当地政府规定的工资标准为员工付薪。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维护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要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员工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以及职称评定、科技成果鉴定等方面制度,以保护他们的利益。

(九)加强组织领导

要建立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协调机构。加强部门之间配合,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县级工商联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企业方面的助手作用。要采取会议、报纸、电视和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宣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定期表彰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及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树立典型,发挥他们在当地经济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应指导和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健全党、团、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在非公制企业中的政治保证和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延长县政协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同步化、特色化、人本化支撑新型城镇化
[下一篇]:“四个全面”与延安精神的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