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四个全面”与延安精神的一脉相承
发布时间:2016/7/11  浏览次数:2819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朱代宪


延安精神是什么?“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四个全面”是什么?“四个全面”是习总书记根据中国的实际提出来的重大战略布局,是他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涵。“四个全面”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最新科学社会主义观一系列基本理论观点的总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信仰,继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优良传统的必然成果,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四个全面”的具体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延安精神与“四个全面”的提出虽相隔70多年,时代不同,但仔细一分析:延安精神与“四个全面”在思想脉络和精神脉络上,她们是一脉相承的,她们的基本思想内涵和奋斗目标是一致的,“四个全面”也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其理由是:

一、延安精神的首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延安时期,我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团结全国人民,全面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复兴中华民族,为建立新中国作准备。

“四个全面”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比一看,她们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虽时期不同,但都有明确的政治方向,奋斗目标是非常清晰的。最终,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让中华民族得以复兴,让老百姓得到幸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宗旨,在这里,她们是一脉相承的。

二、延安精神另一内容是:我党的思想路线是实事求是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照搬他国的经验,不教条地执行共产国际的指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制定出中国革命路线,走中国革命自已的道路,终将中国的革命取得了胜利。

同样,在信息化的21世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全盘照搬现代化国家的经验,根据中国的实际,实事求是地制定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四个全面”的提出,也是贯穿了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根据中国的实际走中国特色自已的路,坚持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所以说:“四个全面”与延安精神在思想路线上也是一脉相承的。

三、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的一重要任务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国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道路,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不断发展。

70多年前的延安,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就是当时中国政府改革的一面旗帜。边区政府实行改革,中共中央发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指示,指出在抗日民主政权中,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中间派应各占三分之一,后概括为“三三制”,之后边区政府同时又实行精兵简政,这在当时也是一重大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推动了边区建设的全面发展,和谐了社会风气,又有力地支援了抗战的前线。当时,美国驻延安军事观察组的成员,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都称赞延安好的社会风气,称延安民主、文明,像一座“大校园”。因此,我党在70多年前就有了改革的思路,边区政府70多年前就有了改革的实践,并取得了成功。所以说:“四个全面”与延安精神在改革的道路上也是一脉相承的。

四、全面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所以,全面依法治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延安时期,我党虽未夺取全国政权,但在边区政府及根据地的建设中,开始实行依法执政。例如:1941年1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第二届参议会,就通过了《陕甘宁边区保障人权财权条例》。1942年初,中共中央先后发布了《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关于如何执行土地政策决定的指示》,都表示要依法开展减租减息,从广意上讲,在延安时期我党就开始有了依法执政的理念,如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表示了我党在法治道路上的更加成熟,更加坚定,更加全面。

五、  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反四风,定八项规定,反腐倡廉,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手段坚定,成果明显,深得党心民心,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整顿党的作风,党风、政风大有好转,党的威信大有提高,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信任的、拥护的。

我党至成立之日起,就开始注意抓党的建设,党的五大,成立了监察委会员。延安时期,面对100多万党员,从1941年9月开始,党中央就逐步开始了全面的整风运动。1942年全面整风,提出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1942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讲话,阐明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通过延安整风,总结党的历史,开展学习运动,全面提高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整顿了党的作风,纯洁了党的队伍,为全面的抗日战争和新中国的解放,作了组织准备。

仔细对比,十八大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延安时期的整风,在具体方法上多有相似之处,党内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就是一脉相承的。

66年前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我党夺取全国胜利之时,毛主席,党中央告诫中国共产党人进城后仍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因此立下了严肃党风党纪的六项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并列。这六项规定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这六项规定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前进。66年后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为了保证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永保不败之地,因此又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这里不具体讲了)八项规定对保证我党的廉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八项规定是对六项规定的继承和发展,对比之下,虽时代变了,但其基本内容仍有“四个没变”:一、总的目标没变: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解放;二、指导思想没变:都是坚持马列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三、党的宗旨没变: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不脱离群众;四、革命精神没变:就是坚持“两个务必”的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党的革命传统。“四个全面”的从严治党,就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她们的思想脉博是一脉相承的。

延安精神体现的是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党的宗旨、党的作风、党的精神,共产党人的情怀。

“四个全面”,涵盖了党的奋斗目标,讲了党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治建设及党的作风建设,她涵盖的面更深更广,所以说她是我党的一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管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通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现实要求。因此,可以说“四个全面”也就是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我们一定要认真执行全面贯彻。



(作者单位: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延安精神研究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长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