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7/11  浏览次数:2354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王彦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视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这要求我们充分用好延安精神这一最大政治优势,使延安精神成为党的建设的“压舱之宝”。

延安精神蕴涵着党的建设取之不竭的丰富资源。延安精神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具有新鲜活泼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会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雄气概,才有以苦为乐的乐观情怀,才有勇往直前的斗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有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才会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行动,才能实现科学精神和实际精神的统一,才有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人格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充分体现了党时刻心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思想,是党获取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点,自力更生体现着主体精神,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艰苦奋斗体现着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两者都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空间的恒久价值。延安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和民族之魂,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跨时代的稳定性和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推移而失去其灿烂的光芒和珍贵的价值。中国共产党在陕北的13年,正是在延安精神的旗帜下,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正是有了延安精神作为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才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战胜了国内外敌人,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千难万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肩负历史任务、面对的执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延安精神依然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精神力量。

自觉运用延安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练就“火眼金睛”,与时俱进、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善于“安贫乐道”,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防止思想和行动上的“跑冒滴漏”,坚决反对贪图享乐、奢侈浪费之风;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向中央基准看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四个全面”与延安精神的一脉相承
[下一篇]:弘扬延安精神 贵在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