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红领巾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
发布时间:2016/7/11  浏览次数:53246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杨明



1965 年6月1 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那天,我们延安县元龙寺公社所有小学加入少先队的学生,统一到郝家河完全小学举行入队仪式。我们黄屯学校离郝家河学校有十几里路,天刚亮,我就被妈妈叫醒,吃过饭,我穿上了当时学生最流行的衣服,白布衫、兰裤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到郝家河,那时我才虚七岁。

入队仪式开始后,一位少先队员大姐姐,给我脖子上系了一条红领巾。一个戴着红领巾的老师在主席台上讲了好长时间的话,我只记下两句话:“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这些话,我一直记忆犹新。当时,小脑子不会转弯,老师说红领巾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我就认为是在战场上那些牺牲的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的血染红的。我摸摸我的红领巾,不知是那一位烈士的血染红的。仪式结束后,又让我们观看了那些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打靶和投弹表演,在郝家河后边的一座半山上,立着几个靶子,上边分别画着国民党总裁蒋介石(俗称蒋干脑)、美国总统约翰逊(也称美国佬) … ,那时蒋介石叫嚣着要反攻大陆,美国侵略越南,全国人民对蒋介石和约翰逊恨之人骨,学校也跟随政治形势,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那些拿着木制的带刺刀的步枪和手榴弹的大哥哥、大姐姐象解放军一样冲上山头,将手榴弹投向敌人,将刺刀刺向敌人。那个时代,火药味很浓,人们普遍认为战争随时可能爆发。打仗有人就得流血、牺牲,我就越坚信“红领巾是被烈士的鲜血染红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我明白了“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红的”说法,是一种寓意,而并非拿白布在烈士身上用血染红,再制成红领巾。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类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那一面面的红旗上浸透了他们的鲜血,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所以说“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红的。”

我国的国旗、党旗、军旗、团旗、队旗都是红色的,红色象征着生命、热烈、激情,也象征着革命需要流血牺牲。仅我们延安地区在战争年代就有5000多名优秀儿女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生命,我爷爷杨风梁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任延安县苏维埃人民政府第一任保卫局长,1938年11月20日,日本帝国主义飞机轰炸延安,为抢救群众而光荣牺牲,年仅35岁。

1997 年6月1 日,我女儿杨洁也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回到家后,第一句话就问我:老师说:“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红的?”我说:“红领巾就是烈士鲜血染红的。”

从我第一次戴上红领巾到现在年了,几十年来,我无论是从主观上还是客观上,我始终都祈盼着我们的红旗更鲜艳,我也力争为红旗而增色。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曾流行一句叫做:“要让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我认为这句话很有哲理,愿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永远明白红旗和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红的道理,珍惜和保护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换来的社会主义江山。


(作者单位:宝塔区文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下一篇]: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