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磨面
发布时间:2017/2/4  浏览次数:46021 次  来源:文联


○侯耀强

前些日子,带着儿子回到故乡,他看到我家院子里的石磨后问道:“爸爸,要这么大的圆石头干什么?”我就告诉他“好孩子,你不知道,这是老家人以前磨面用的,我就是吃这种石磨磨下的面长大的” “是吗!那你的肚子里装了不少石头啊?”儿子天真的问话把我逗乐了,也勾起我对家乡农民磨面的琐碎记忆。

从我记事时候起,村里人要把粮食加工成面粉都用的是石磨,庄户人家家喂着毛驴,除了耕地和驮水以外,最大的用处就是磨面,一头好毛驴整整一早上才能磨一斗(30斤)麦子或其他杂粮,力气差一点的还磨不净,第二天再接着磨。磨面时,首先要给毛驴套上枷板挂在磨杆上,带上眼罩(主要是怕转圈太多会晕到)然后,把粮食倒在石磨上,“多、多”地吆喝几声,毛驴就会拉起石磨转圈开始磨面了,主人家拿来笸罗边罗面边往上倒粮食,这就是石磨磨面的基本程序。

在我的记忆中,磨面是一件最苦最累的差事,由于我家老少11口人,每隔两天就得磨一次面,有时候,刚磨出来的面还得赶着用,所以,奶奶常常是一个“面人”,尤其是到了冬天,我们几个都要上山去背柴,家里只有母亲和奶奶两个轮换着做饭、磨面,她们就在磨房里燃起一堆火来取暖。那时候的天气特别冷,罗面时还不能戴手套,奶奶的手上常被冻得又红又肿,起了冻疮,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直到临终前,手还在磨房里指着……

磨面最恼人的是毛驴偷吃,那时的粮食奇缺,我们磨玉米最少得七遍,小麦是九至十遍,一直到麦肤光滑得没有一点面星才卸磨,并且是头三遍面用来招待客人和给下乡干部管饭,后三遍给小孩和病人吃“偏饭”,剩下的“肤儿子”还得和玉米面掺起来蒸成“两面馍”给我们拾柴带干粮,而奶奶和母亲在家里只得吃窝窝头。奶奶常说,驴偷吃一口,人就少吃两个馍馍,一定要操心。我们磨面时,虽然死死地盯着,有时还不免被毛驴在磨盘上叼一口,嘴里不停地嚼着,还撒在磨道里,此时,奶奶总是骂我们不操心,“罚”我们在吃饭时少一块窝窝。后来,她又想了个办法,用一根长木棍绾在驴笼头与磨扇之间顶住,毛驴就再也探不到磨盘了。

磨面时,驴拉稀也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情,有一年,我家刚买回一头毛驴,父亲便让我和奶奶先把驴套上试一下磨面,谁知,刚转了两圈,毛驴就拉了一地,幸亏我躲得快,粪点子溅在磨盘上,奶奶赶紧收拾干净,并嘱咐说,以后磨面时离远点,这是一头伤力驴。

我们村共有50多户,200多口人,不论谁家过红白喜事,家家来人帮忙,其中磨面是最重要的活计,尤其是老人去世后,三天以内必须出殡,并且来的客人较多,所以,主人家就把麦子给每户一斗分开,各家各户连夜加班磨面,赶天明送到事主家。有一次,村里的“老红军”去世了,我家要给事主家磨面,正好毛驴被亲戚借走了,我便让母亲给人家说一声,推掉算了。她却说:“不能推,就是人拉也要把面磨完,山不转路转哩!说不定到啥时候咱就得用人家”于是,我就去舅舅家借来一头毛驴,全家轮流着磨了一晚上。第二天,母亲把面送去后又帮忙蒸馒头,一直到天黑才回来。

有一天早上,我正在磨面,突然“嗵“地一声巨响,磨房里溅起一股灰尘,起初我以为是窑洞塌了,待尘土散去后才看见磨盘缺了一半掉在地上,毛驴战战兢兢地地躲在一个角落里,嘴里直喘粗气。母亲听到响声后赶紧跑过来,我俩仔细观察了一会才发现,原来是窑顶上掉下来的一疙瘩干土块,不偏不倚正好砸断驴结绳,打坏了磨盘后掉在地上,只是糟蹋了一点粮食, 没有动下大乱子,母亲说“真是好造化,要是砸在驴身上,不是伤就是死,咱家人老几辈都是好人,老天照看着呢!”

据村里的老年人讲,一副好石磨最多能用二十年,到最后上扇磨得太薄了,就不能用了。我们几个年轻人在一起开玩笑时说“咱们是娘生的,磨养的,要么,这石磨越磨越薄,不是全吃进肚子里去了”。

80年代后期,村子里购回一台磨粉机,是由专人操作用柴油机做动力给乡亲们磨面,被人们称为“钢磨”,但是由于当时按磨面的斤数扣工分,并且老年人和小孩都派不上用场,人们觉得不划算,只用了一年多,“钢磨”就“下岗”了,农家院内又响起了“呜……呜”的石磨声。

前年腊月,我回到老家看到七爷和七娘在院子里磨玉米,就问“七娘,现在人都不用石磨了,你们为啥不买几袋面吃啊”“好娃哩!七娘没钱哪,就种几亩洼地,,一年下来才收入几百块钱,我两个老年了,也没有来钱的路,省一个是个吧!”


听着七娘的话,我的眼泪不由得涌了出来。可怜的父老乡亲啊,现在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国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城市里,一桌饭花费上万元已不是什么稀奇事,而在边远偏辟的农村,你们竞然连吃面粉都成了难题,两相比较之下,真有着天壤之别啊,这厚重的石磨,何时才能被淘汰呢?我朌望着在不久的将来,乡亲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别·古城
[下一篇]:“天使”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