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延长县残疾人康复工作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7/2/22  浏览次数:48139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赵生波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参与社会生活能力的重要途径。“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远期目标。在新时期,搞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我结合本县实际,就这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      深刻认识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要性

面对当前我县残疾人群体中存在的文化素质低、自卑感强和生活困难等突出问题,应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通过开展宣传和教育工作,解决各级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的思想认识问题,以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

一是享有康复是残疾人的一项基本权利。《国际人权公约》保护人权、平等权,《宪法》保护公民的劳动就业权、受教育权,残疾人康复就是保障残疾人这一系列权利的内容和基础,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前提,是残疾人的一项最基本权利。没有残疾人在身体、心理的全面康复,残疾人的劳动能力就不能完全发挥,就不能更好地实现贡献自我的权利,更是难以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二是残疾人康复是党和政府应有的公共服务。在我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就必须建立和完善与之配套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有效遏制在市场竞争中大量出现弱势群体更加弱势、贫富悬殊进一步加大、从而导致社会不稳定的趋势。正因为如此,全国人大批准了《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在我国实施。也只有各级政府都把残疾人康复工作作为份内之责,作为政府必须为残疾人提供的公共服务,实行宏观调控,才能真正坚持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才能真正践行“三个代表”,“小康社会”才能真正地全面小康,“和谐社会”才能真正全面持久地和谐。

三是残疾人康复是一项社会资源。在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快速转型的今天,各级医疗服务机构都必须转型,也必须到社会市场中去寻求生存发展的空间。如果政府能把残疾人康复、合作医疗、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项目作为资源打包实行政府采购,就会为相应机构带来经济、社会效益,又能大大降低残疾人康复的成本,还能用市场杠杆来促进各类康复服务机构。提高康复质量。

近年来,通过县残联和县医院提供康复医疗和转介服务,我县的白内障患者康复工作有了新进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方式由囊内摘除变为人工晶体移植,每个患者的手术费由2700余元降低到1300余元。

二、      积极探索康复服务工作的新途径

社区康复是康复的基本途径之一,是以社区为基地开展残疾人康复的一项工作。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康复技术资源相对匮乏且分布不平衡,社区康复可以适应我国残疾人数量大、分布广、经济条件有限的状况。我国十分重视社区康复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证法》在谈到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指导原则时指出:“以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为基础,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并开展康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

我县的社区康复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康复需求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政府领导下,采取社会化工作方式,将社区康复工作融于社区建设规划,纳入相关部门业务范畴,充分调动社区内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财力、文化等资源,以街道、乡镇为实施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疏导、知识普及、用品用具以及康复咨询、转介、信息等多种,使残疾人的功能恢复到尽可能好的水平,以便在身体、精神、社会活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回归社会。

三、      加强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指导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一项内容新、难度大、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为此,各级政府要把残疾人康复工作作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狠抓落实,使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全面开展。要通过协调,建立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共同推进的社会化工作机制;理顺关系,明确卫生、民政、教育、妇联、计生、残联等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和业务范围,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康复服务工作格局;强化管理,逐级实行康复服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以保证各项康复任务的完成;利用活动、标语和新闻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意义、康复知识及典型事例,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实现社会资源的共有共享。逐步建立由组织管理网、技术指导网和服务网组成的残疾人社会化康复训练服务体系,使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深入各乡镇及县城各社区,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及时帮助基层组织解决残疾人康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以加快残疾人康复工作步伐。




(作者单位:延长县残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延长县农村绿色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三项机制”强保障精准落实追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