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要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要闻快递
大山里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8/1/17  浏览次数:1174 次  来源:延安日报

记者 董新银 通讯员 兰芳



在延长县安沟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二圪台村,有一位心怀大爱的女人,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大山里的母亲”。她伺候患病儿媳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她就是勤劳、憨厚的农家妇女高桂华。 
  今年76岁的高桂华原本和老伴儿都在城里有工作,可家里父母有病,只好回家务农。丈夫回村当了书记,她先后为高龄的奶奶和年迈的父母养老送终,照顾6个弟妹成家立业,养育了四个儿女并为他们成家立业。高桂华的儿女们都没工作,三个孙子辍学打工,家庭人口众多、生活拮据,但是家里人及子女都受她的影响,家庭和睦、团结、和谐、其乐融融。 
  就在家庭生活刚刚好转时,谁料大儿媳妇又患上了脑瘤。2003年,大儿媳妇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做了第一次开颅手术。2006年和2007年,大儿媳妇又先后在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做了两次大型脑瘤手术。她一边和家人四处借钱给儿媳做手术,一边忙碌着家里的事,精心照顾大儿媳妇。她每天为儿媳按时穿衣、喂饭,一天三餐、起居全靠她一个人,从来没间断过。就这样,她把卧床不起的儿媳妇一照顾就是13年。由于过于劳累,她患上了脑梗塞、高血压、阑尾炎等好多慢性病。 
  2015年8月,大儿媳妇病逝,欠债数万元,她的病也越来越严重,但在村里只要谁家有困难她就去帮,经常给村民裁剪衣服、缝制新衣。邻居媳妇生孩子,她拉着车,一路小跑把孕妇送到乡医院接生。 
  现如今,晚辈们也都成长起来了,非常孝顺她。外地的儿子要给她买冰箱、电视、衣服等孝敬她,她却说:“我老了,把钱留给孩子们吧!”她就是这样,一辈子奉献爱心无怨无悔,把爱给了所需要的人,也温暖了家里的每一个人。 
  高桂华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几十年来,她不仅在平日生活里让家人过得舒心,而且与邻里和谐相处,从未拌过嘴。2012年,她被评为延安市首届道德模范,被陕西省评为“感动陕西人”。她的事迹在延安广播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2017年,高桂华的家庭荣获2017“三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下一篇]: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