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要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要闻快递
响应国家号召 履行社会责任 ——西安银行延安分行提供贷款推动延长久久1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2018/4/19  浏览次数:1148 次  来源:延安日报


4月10日,西安银行延安分行与延安久久光电有限公司在延长县举行光伏扶贫项目贷款签约仪式。这个看似普通的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行为却在当地引起高度关注。市银监分局主要领导、延长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都出席。 

“正是有了银行这笔贷款给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久久光电项目才能够按期完工并网发电,及时给延长贫困群众带来长期分红收益。可以说,银行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延长的扶贫工作。”一位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县经发局干部如是说。 
  2016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全国具备光伏建设条件的贫困地区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延长县当年10月申请到国家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指标共71.145兆瓦,总投资6.1亿元。该县将71.145兆瓦指标分解为三个项目主体、四个子项目来具体实施。延长久久10兆瓦集中式电站就是四个子项目之一,项目占地352亩,总装机容量为10兆瓦,总投资8500万元,由延安久久光电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遇到了选地难、融资难的困难,一度让项目建设停滞不前。”据延安久久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耀庭介绍,光伏项目不能使用林地、基本农田等已开发利用的土地,只能使用戈壁、荒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国家规定,让光伏项目选地变得很难。为加快项目进度,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并针对县域内宜林地总体面积小、分布分散、地势陡峭复杂,造成项目选址无法落地的问题,积极协调省市国土、林业部门,利用土地规划修编的时机,调整项目用地3252亩,其中,首批项目用地2357亩,调整拟于近期申报的第二批30兆瓦项目用地895亩,一举解决了光伏用地指标难题。但是资金短缺的问题,解决起来更难。 
  为了解决资金困难,按期完成项目,让贫困群众尽快受益,久久光电向延安各家银行提出贷款申请,但由于光伏发电项目属于新兴产业,各家银行进展比较迟缓。项目建设迫在眉睫。最终,久久光电企业又将申请贷款的目光投向了西安银行延安分行。这家银行没有让久久光电人失望。该行经过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并邀请总行来延进行实地调查,最终及时为延安久久光电有限公司授信5000万元贷款。 
  正是这笔贷款的支持,该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投产运营,现在已经实现全部并网发电。项目年上网电量近1500万kwh,可实现帮扶贫困户342户,每年扶持资金102.6万元,20年共计为延长县扶贫工作贡献2052万元。 
  “当前,延安正处在加快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行作为延安金融力量的一部分,力求把项目扶贫和产业扶贫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主动承担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努力为延安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西安银行延安分行行长薛冠薇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西安银行从国家政策、社会和企业三方面综合研判决定给久久光电授信贷款。一方面光伏扶贫是国家确定的精准扶贫工程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新途径,发改能源﹝2016﹞621号和国能新能﹝2016﹞280号等相关国家政策都要求和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其次,久久光电有限公司1OMW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国内具有优势的光伏企业阳光光伏、乐叶光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是市能创办在光伏扶贫工作上重点扶持的企业,其运营的延长久久10兆瓦胡家村光伏电站运营收益十分稳健;第三,电站建成后对贫困地区群众帮扶效果明显,社会效益非常可观,符合本行的经营理念。 
  正因如此,出席签约仪式的延长县县长曹林虎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延长县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像久久光电、西安银行等这样有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延安市银监分局局长戴立勇对此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久久光电与西安银行延安分行双方合作促成的延长久久1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服务延安实体经济,实现了社会效益和资金效益的双赢,是延长县乃至延安市扶贫工作的一个典范。 
  据了解,给延安久久光电有限公司贷款支持,不过是该行支持延安扶贫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分行累计发放贷款1.87亿元支持延安的旅游扶贫、农业扶贫。(通讯员 李越 王晓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长县公安局“三强化”助力县域经济追赶超越
[下一篇]:蔺治斌调研罗子山镇脱贫攻坚工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