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要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要闻快递
悬壶济世 妙手仁心 ——记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医生孙立强
发布时间:2018/9/20  浏览次数:858 次  来源:县委通讯组

他扎根农村,忠于职守,为改变乡村医疗卫生面貌尽心尽责,为村民医疗健康倾心服务。从事乡村医生工作24年,凭着精湛的医术,为村民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和赞誉,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和肯定。他就是延长县郑庄镇郭旗行政村乡村医生——孙立强。

扎根农村,立志卫生事业

1991年,孙立强高中毕业时,正值大学招生量少,录取率低,考虑到农村缺医少药现状,他决定去学医。在陕西中医学院学习三年,1994年毕业后,他就回到本村行医。在给乡亲们治病时,不管村里村外,他随叫随到。有一次冬季,郭旗沟刘某5岁的儿子深夜突发高烧,神志昏迷,手足抽搐,生命危在旦夕。患儿家长于凌晨敲门求医,他立刻起床,二话不说,顶着严寒,步行3公里路,来到患儿家中进行救治。因救治及时,病人终于脱离高烧危险。像这样风雨无阻出诊的事情举不胜举,骑坏了自行车和摩托车共计有七八辆。乐善行医,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这个孙立强一直秉持的理念。行医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光凭一腔热血还很不够,给人看病,不能敷衍。

在行医闲暇之余,他抽出时间不断学习中西医结合理论知识,经常向乡镇卫生院及县医院的大夫、专家请教,丰富了实践经验。90年代的乡村医生不好当,社会地位低,工作环境差,劳务报酬又低,整个郭旗乡有好几个乡医都改行另谋出路,而他立足农村不动摇,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无怨无悔地利用自己所学的医疗知识技能为当地村民解除疾病的痛苦。24年来,他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从未出现过医疗纠纷记医疗事故。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由于邻村的几个老村医的退休,孙立强同时还承担了其它几个行政村的医疗服务,共计服务人口约4000人左右。谁家孩子该打预防针了,谁该量血压了,谁该测血糖了,他都一清二楚。走村入户开展预防接种和妇幼保健工作,近几年来在村计划免疫建卡、建证率达到l00%,国家规定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是全县乡村医生队伍中的楷模,在卫生系统人的眼中孙立强是一个爱岗敬业、务实工作的好村医。

情系农村,健康扶贫

郭旗村有451户,1244人,现住326户,765人,外出125户,479人。贫困户共83户,贫困人数149人。其中因病致贫48户,92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孙立强与卫生院扶贫团队坚持每月上门服务,宣传扶贫政策,并免费为有病贫困家庭发放药物,进行健康指导。为70个慢性病患者每月免费发放药物,并进行用药指导,提供康复指导。现已47岁的郭旗村牛四杰,20岁时不幸发生车祸,导致腰椎骨折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身体多处压烂,好多乡医都不愿上门救治换药。1994年,刚从事乡村医生的孙立强听说牛四杰的事情后,主动去他家查看情况,发现由于长期卧床,身下褥疮拳头一样大,而且腿部和双膝关节处也出现了严重的褥疮。他当即采用中医疗法给予救治,并结合西医疗法进行消炎输液,通过一年多的治疗,使得所有褥疮得到好转。由于牛四杰卧床缺乏活动锻炼,体质差,每月至少需要一次输液保健,孙立强都是随叫随到,只收药品成本价,二十多年来一直如此。

2009年,牛四杰的父亲牛继生患上了淋巴癌,其母亲也长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一直到2015年两位老人相继去世,期间孙立强一直为他们监测保健,输液理疗,中药治疗,所有的药品都按照成本的八折收取。2017年6月卫生扶贫以来,在孙立强的协调下,乡卫生院免费为牛四杰提供药物和医用材料,院长方慧朝每月坚持到病人家中看望,询问并指导用药。包扶单位延长县医院为其赠送了活动床和医用材料,孙立强则随叫随到,免费义务为其每月至少做两次输液换药护理。最近牛四杰病情严重,孙立强又帮他在县医院办理了住院,并把病情详细告诉了主治医生,并为其送上营养品。同时,孙立强还与王仓年轻的乡医李田田结对帮扶,在工作中给予其技术指导,帮助其快速成长。

技术过硬,关心爱护乡民,口碑极好,周边村甚至外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得到精心医治的人,都夸孙立强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崇尚医德,投身公益

作为乡村医生,孙立强时刻把医生职业道德放在心中,除了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外,还对经济困难的病人及慈善公益事业伸出热情援助之手。抗击“非典”,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积极为乡民家中消毒,筛除病情,并积极宣传如何预防。抗洪救灾,不辞劳苦。2013年,延长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他主动配合乡政府、当地卫生院,积极投奔灾区,承担起了医疗救护的工作,并且每天为灾区人民检查,防止疫情发生。灾后,他又主动承担本村及乡镇街道的消毒、防病工作,保证了群众生命安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乡医岗位,孙立强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初心和使命,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百姓无私奉献青春热血。赢得的不仅是组织信任,更赢得群众的心,书写了悬壶济世,妙手仁心的无私大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延长县社区防保站健康小屋为社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篇]:延长县召开光伏项目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