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好人李国明
发布时间:2018/12/3  浏览次数:89327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周维新


我和李国明相识已有半个世纪。那时,我是延长中学教师,他是延长中学学生。但是,我没有给他代过课。我们真正的交往,是在他初中毕业给学校搞勤工俭学的时候。经过半个世纪的交往,我深深感到他真是一个好人。

从李国明的为人处世中,我归结了几个特点。

李国明是一个心地善良人。三年困难时期,粮食短缺,伙食不好,肚子常唱“空城计”。寒冷的冬夜里,我正在备课、改作业,他会“饿中送食”,悄悄送来一块玉米糰子。我们在炉子上把糰子烤热、烤黄,一人一半,分而食之,一股暖流顿时在全身涌动。此后,他一直十分关心我,不管我在延长,还是到了延安,只要有机会,他总会来看我。最近,他听说蒲公英能降血压,也能降血糖和血脂。于是,不顾劳累,不怕麻烦,从山上把新鲜的蒲公英一棵棵拔出来,拣好,洗净,晒干。从黄河畔,托人捎给我,让我当茶喝。

李国明是一个不怕吃苦的人。困难时期后,他回到老家安河,先当炊事员,后任民办教师。上世纪70年代初,安河有一所民办小学,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村子里百分之六十的老乡缺吃少穿。教的师脚底好像抹了油,派去一个,走掉一个。人还没站稳,就想转移“阵地”。学生“嗷嗷待教”,家长意见纷纷。书记看中了李国明,派他去那所学校任教。那时,他已有8年教龄,由于他不怕吃苦,在干部、群众和学生家长中有很好的口碑。李国明二话没说,背起旧被褥,穿上老布衣,就奔向那所无人愿去的学校。一路上念叨着他父亲的话:“咱几辈人,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你有了文化,可得用心给人家教!”

李国明是一个敬业守职的人。当时,那所学校只有两孔土窑洞,一个小院子。窑洞黑格洞洞,院里杂草丛生。几张课桌缺胳膊少腿,几根板凳弯七扭八。适龄儿童入学率只有60%。但是,李国明没有被困难吓倒。他种过地,拦过羊,当过炊事员。出力、吃苦、受罪,对他来说,算不了什么。李国明一家家走访,一户户动员,把老乡请到学校,说出几句掏心窝子的话:“只要把娃送来,就是对我的支持。没有钱,我想办法。教不好,我来负责。”李国明说到做到,1975年,他就给学生免掉了学费、书费和文具费。入学率上升到百分之百。

李国明是一个勤劳俭朴的人。向黄土地要钱,就是他减免学生一切费用的唯一办法。他带领学生育果树,栽烟叶,插梧柳,种麦子、玉米、豆子、棉花、萝卜、白菜、南瓜、洋芋、蓖麻、黄芪……能种的,他都种。见缝插针,间作套种。宁叫汗多流,不让地浪费。村里拨给学校4亩平地,他开了15亩荒坡。种子和树苗,能要的就要;要不来的,想办法去买。那200棵苹果苗,就是他用自己多年节省下来的200元钱,赶了几百里路,从洛川买来的。

李国明是一个埋头苦干的人。地种得多,付出的劳动也多。学生小,重活都要他干。起早贪黑,不歇晌;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他把全身心都交给了学校。种树苗,栽烟叶,他冒雨干。高原上,水珍贵,下雨去种,既省水,又保苗。为了给幼苗浇水,他弄辆架子车,放上驮桶。从沟底往塬上拉水。他驾辕,学生推。头上是火辣辣的太阳,脚下是一串串的汗珠。离树一米,他挖个坑,把粪倒在坑里,盖上土,给果树补充营养。暑假,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刻,他撂下家里的农活,带上干粮和水,来回步行10公里,到学校锄草追肥。

李国明是一个甘于奉献的人。他不仅为学生免掉了学费、书费和文具费,而且为村里交了1500公斤公粮,给老乡分了500多公斤蔬菜,还为学校做桌凳、买图书、订报刊,购置文体用品,增添劳动工具。后来,他又实现了“五自给”,也就是他自己的口粮、食油、副食、办公费用和工资全部自给。学校不要村里一分钱,减轻了老乡的负担。

李国明是一个有点“小气”的人。他给集体交公粮,给老乡分蔬菜,都很慷慨。恰恰对自己的父亲很“小气”。他父亲劳动了一辈子,没有享受过什么好生活,唯一的嗜好就是抽一口旱烟。学校收获了那么多上等烟叶,父亲想尝一尝,李国明不给;父亲要买一点,李国明还是不让。

李国明是一个有点“傻气”的人。1979年,按照政策他可以转正,但却被他放弃了。许多人弄不明白,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好的条件,别人想转都转不了,说放弃,放弃了,不是有点“傻气”,是什么?后来,他给人说,转了正,他怕调离这所学校,艰苦创立的业绩半途而废。他想把这所学校办成全县一流的小学。

李国明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1987年,他终于服从上级的决定,转正了,条件是不离开那所学校。他要实现自己的追求,把蓝图变为现实。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他为学校盖起了一座砖木结构的教室,打了围墙,修了大门。校园里有花园,有苗圃,有水池,有操场,占地1500平方米。当年的校舍只有两孔黑乎乎的土窑,如今变成了一所全新的学校。

李国明是一个不爱张扬的人。他1962年工作,1973年入党,先后受到延安地区和延长县的9次奖励,出席了地区和县上的文教先进代表会,还被选为出席陕西省文教先进代表会的代表。1987年,又被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教委(今教育部)评为“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同年,他被评聘为小学高级教师。但是,他从来没有把荣誉挂在嘴上,到处宣扬;更没有将荣誉当成骄傲的资本。他,还是原来的他,一个本本分分、朴朴实实的他。但是,历史记住了这位对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好人。在新编《延长县志》和《延长县教育志》中,不仅有他的简介,有他为之奋斗过的安河车村小学的介绍,还有一篇由呼新魁撰写的记叙他的先进事迹的文章,题为《他,像黄土地一样厚实》。

李国明是一个好人,如今他已是69岁的老年人了。我写这篇回忆,并不是想让大家像他当年那样去拉水,去挑粪,去拼命,而是想宏扬他的精神。他的动人的事迹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是他的那种艰苦创业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因为这是延安精神的具体实践、具体体现。中央领导说过,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还要发扬延安精神,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他的精神不仅应该记在志书里,更应该活在我们的口头上。这就是我写这篇回忆文章的初衷。

(作者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信息分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 长 情
[下一篇]:兰花花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