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要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要闻快递
岭上人家的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10  浏览次数:944 次  来源:县委通讯组


来到延长县,那一道道山、一道道梁抬头就可尽收眼底。驱车前往雷赤镇岭石山村,一路上一幅优美的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一条柏油路穿村而过,一排新房沿路而建,红色屋顶、乳白色的院墙掩映在一大片苹果园之间。“岭石山是宝地,把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岭石山村规民约赫然醒目地用红色楷体在一面2米多高的墙壁上书写着,成为村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岭石山村民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在短短3年时间内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0元,贫困户人均达7400元,贫困发生率由9.11%将至0.12%,现如今,一个环境整洁、村风文明、产业殷实的“美丽岭石、幸福家园”成为了现实,岭石山村的蝶变正是延长县83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的缩影。

党支部挺在前 脱贫攻坚指挥部

有了党支部万事都有主心骨。在脱贫攻坚战中,岭石山党支部坚定地走在前,为村上发展方向正确掌舵。

岭石山村是有五省十三县移民的移民村,拥有265812人,属于黄土高坡旧貌的典型。长期以来,人们都习惯了那种逃荒生活,衣食住行没有规律,但是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无邪教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延安市美丽乡村、延长县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雷赤镇综合先进村,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岭石山村党支部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

林振强是岭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延安市人大代表。几年来他团结班子,在村民脱贫致富路上做出了贡献。

据村民们介绍,林振强十九岁就外出打工,先后在延安、西安、新疆等地务工,十多年的打拼把他的意志磨练了出来。

201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林振强结合自己多年外出闯荡经验和村情实际,提出了“改善人居环境、壮大支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岭石山村未来发展三步走的整体规划。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林振强处处为村里人着想。“看着人家都盖新房了,我也想盖,但是当时我没有钱啊,为了帮助我盖起新房,村干部上下协调,为我争取来贷款,还赶上了国家的政策补贴,我没有多花一分钱就早早住上了新房,现在家里有厨房有卫生间洗澡间,太方便了,这都是党支部的功劳啊。”村民张路平说。

2017年,作为陕西省的一号公路——“沿黄公路”建成通车,这是一条旅游线路,更是一条致富路,而岭石山村正紧挨这条路。岭石山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发现,沿黄公路的建成必然带动乡村旅游,而村上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想要靠旅游来带动黄河沿岸的产业发展难度颇大。

发现问题就要找准突破口。林振强着手开始带领村民们不断完善村庄居住、休闲、娱乐、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对外宣传岭石山村“大风车”、刨小蒜、挖野菜、苹果超市采摘园等旅游资源,扩大“岭石山”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旅游业将会成为下一个带动村民经济增长的新产业。”在党教室内林振强坚定地点点头。

 

兴产业促增收 群众吃穿不用愁

走在岭石山村穿村而过的巷道上,房屋外墙上一幅幅构图简单、内容深刻的宣传画,时不时地吸引人们驻足观看。站在岭石山村文化广场放眼望去,成片的果园让人眼前一亮,一条崭新的水泥硬化路横穿而过。不远处,几位歇息的果农正聊得起劲。

“自从务了苹果,从年头忙到年尾。”

“这你就不懂了,修剪涂白防虫害,来年又是丰收年。”

“就是,这管理技术最关键了,不理我家苹果今年咋能卖到42了。”

人群中说话的赵丙,正是岭石山苹果种植大户。据他介绍,由于缺乏管理技术,村上上千亩果树一年下来也买不下几个钱,村民们发展产业士气低落。

“老辈人务苹果就是靠天吃饭,苹果不是被冰雹打就是被病虫耽搁。”赵丙说。

为了破解技术难题,岭石山村每年数十次地邀请市、县果树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果树修剪、打药施肥、病虫害防治、补充养分等技术,为果农发展产业破解难题。

“起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可没想到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果树的技术多着哩,咱原来那一套就不起作用么。”赵丙说。

同时,村上还争取到果园改造和防雹网建设项目,建起果园灌溉工程,免费发放有机肥,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管理果园。听说村上务苹果火热,好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薛治峰就是其中一员。“在外打工,一年收入还没有乡亲们种苹果收入高,我就回村种植苹果,现在跟着大伙学习科学育园,一年收入8万元左右,孩子们都已成家,我也买了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不仅如此,岭石山村在苹果产量和质量上要效益。往年由于道路破烂不堪,果商不愿意来,就算来了果价也要往低压几毛。“在村上的积极争取下,村上的生产道路全部得到硬化,现在每斤苹果可以多卖5毛左右,那可不是小数哩。”果农冯建平高兴地说。

除了发展苹果,岭石山村今年还积极动员,成立岭石山经济股份合作社,在果业基础上建成养猪场,发展起了养殖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据了解,养猪场存栏最多达150余头,贫困户户均年分红1600元。

精准识别就要精准帮扶,必须要在产业上大下苦功,收入才能有根本保障。如今,岭石山村的苹果、养猪有条不紊地发展着,全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不足6000元提高到9800元,贫困户收入从不足3000元提高到7400元。

 

完设施强基础 岭石旧貌换新颜


把村子建设成为塬上最美的乡村,一直是这个“五省十三县”移民村几代人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成了真。 
  2013年,延长县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岭石山村受灾严重,尤其原本在山坡下、沟洼上的土窑洞、土院墙基本都倒塌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形势非常严峻。 
  据林振强回忆,那年的特大暴雨灾害,对村上打击很大,看到村民受损那么严重,心里不是滋味。作为村干部他只能勇敢面对灾难,带领大家进行灾后重建,积极向镇政府申报。“那一次,我村新建房屋2474间,旧村改造937间,村民住砖(石)窑房率达到了100%。” 
  2015年,岭石山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实施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三番五次地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帮助村民筹集资金,大力实施“抢抓机遇、狠抓制度、常抓文化”三大理念,全面完善推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最美家庭”评比等长效机制,设立村规民约,引领村庄美起来,最终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建成后的岭石山村有了休闲娱乐场所,村中心文化广场上,休闲亭、健身器材、篮球场、花园、宣传栏等各类休闲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极大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有了这个广场,我天天和姐妹们来跳跳舞,再不打麻将了,还能锻炼身体。”村民申香丽笑着说。

 

抓综合惠民生 脱贫致富信心足

脱贫攻坚是一块“硬骨头”,要用绣花的功夫来下好这盘棋。岭石山村还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上大下功夫,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共抓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扶贫政策,做到执行政策不变形、不走样,让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据了解,岭石山村享受教育扶贫政策57名学生,特设护林员、公益专岗5个,落实民政兜底保障政策1317人,医疗救助 1421人,小额贷款722万元,互助资金协会为6户产业贫困户解决3万元资金短缺问题。全村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医疗救助“四免一提一降一兜底” 全部落实到位,“鳏寡孤独痴残”对象全部兜底保障,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实现了至少保障1人稳定就业

针对环境脏乱差,成立了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村规民约及长效保洁制度,确立村级联创监督员,给党员划分了责任示范区。并建立脱贫致富奖励站,以开展集中卫生整治、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载体,采取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的办法,对带头致富、孝老敬亲、卫生整洁的家庭进行奖励,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

岭石山村,一个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已展现在人民眼前。(通讯员  贾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新春慰问 传递冬日温暖
[下一篇]:延长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