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舆情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动态
新闻网站将颁记者证 商业门户网站不发证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91237 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国新闻网站将正式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从而将新闻网站记者纳入统一管理,但不具备采编资质的商业网站将不发证。申领记者证的记者需具备一年以上的采编经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天联合下发《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指出,首批实施范围是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的且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一类资质并符合条件的新闻网站,申领人员应为新闻网站编制内或者正式聘用的专职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新闻网站编辑记者培训和资格审核把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核发记者证。

国信办发言人姜军指出,此次在全国新闻网站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与对传统媒体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一致。新闻网站必须严格控制记者证发放范围。

对话

对话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 姜军

北青报:一类资质的新闻网站现在有多少家?

姜军:大约200多家。

北青报:何时开始发放?

姜军:明年1月正式开始实施,发放会“分期分批”进行,计划第一批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千龙网等。预计明年记者节(11月8日)前能拿到第一批记者证。

北青报:商业门户网站不在发放范围之列?

姜军:不在。商业门户网站并没有采访权,属于二类资质网站,只可转载,不可进行采访。

北青报:有些商业网站没有采访权,却也在自己做采编。

姜军:这当然是非法的,现在有些合法的媒体有采访权,因为从事采访行为的人没有拿到证件,和没有采访权也去采访的人就混为一谈,以后可以分辨得更清楚了,有记者证就接受采访,没有记者证就不接受采访,便于依法管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安及中省驻延记者名单
[下一篇]: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专项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