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延长好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8/4  浏览次数:86846 次  来源:县文明办

 长文明委发〔201401

 

                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延长好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工委、县直机关各党委、各创评行业单位: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号召51周年,35日是“学雷锋”活动日,也是第1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推动我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促进良好道德风尚形成,县文明委决定,今年要在全县大力开展以“学雷锋做延长好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学雷锋做延长好人”为主题,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县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县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争做延长好人”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富裕延长、生态延长、幸福延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43月启动,贯穿全年

三、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 “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各党委、各创评行业单位要紧紧围绕“幸福延长”建设,以“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重点做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村委会和各种农民协会等,以志愿服务的形式重点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户等弱势群体,使他们生活有保障,困难有人管,能充分感受到党组织和社会的温暖;在城区着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及农民工子女和生活困难户”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和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份温暖和爱心;在自然生态环境方面,要重点开展“关爱山川河流”、“爱护母亲河”、“爱护我们的家园”等植树种草、绿化美化、清洁环境卫生、保护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延长贡献力量。

2、大力开展以“文明交通”为重点的文明引导系列志愿服务。针对我县交通拥堵、不守秩序、人车混行,尤其是行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现象,大力开展以“安全出行、文明交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到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和引导行人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护栏,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教育广大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驾车不违章,乘车讲礼让,行路讲文明,珍惜生命,安全出行;以“传播文明”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便民利民、问路引导,以及不踏损草坪花木、不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和引导志愿服务,为他人提供方便和帮助,同时教育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行为,做一个好市民和文明旅游者。

3、坚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以清理城乡、村镇、小区、山体、沟渠和公路沿线的垃圾,清洁城乡环境卫生为重点,利用三月份学雷锋活动月和四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利时机,全面集中开展村容村貌、镇容镇貌、县容县貌和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提高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动员组织各级志愿者队伍全力投入“清洁环境、爱我家园”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监督员”的氛围,让环境卫生的清洁保洁不反弹、长期化、制度化。

4、带头开展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和创评行业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建好志愿者队伍,树立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典型,主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担当社会责任,在文明交通、无偿献血、扶贫济困、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社会公益行动中,能坚持倡导文明新风,服务人民群众,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塑造先进单位的良好社会形象,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重点抓好“五个一”即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服务队)、一牌(公益广告牌)、一桌(文明餐桌)、一传播工作(网络文明传播),扎实开展好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实践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在党政机关开展“岗位学雷锋、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企业开展“讲质量、讲效益”和“道德良心做产品”活动;在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开展“讲诚信、抓优质服务”活动,树立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形象;在学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传人”主题活动,举行“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主题班会和“雷锋精神过时了吗?”演讲讨论,评选“我身边的雷锋”、“我身边的好人”等,让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向雷锋学习,向身边好人学习,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广大教师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争做优秀人民教师”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师德素养,树立良好教风,敬业奉献,潜心育人,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社会新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党委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到早计划、早安排,认真组织好有关活动。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从实际效果出发,安排好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2、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党委各部门单位安排活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主题,明确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各单位在3月份,特别是在3月5日要集中组织开展上街宣传、便民服务等各种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上下联动,共同营造氛围。县文明办及主管领导将在3月5日进行检查,并邀请电视台做好宣传报道。

3、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各单位于37日前将活动安排和活动开展情况报县文明办并及时总结经验,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典型,注重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群众,使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更加具体化、形象化,努力营造“学雷锋做延长好人”的良好氛围。活动开展期间,请各单位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收集相关资料。 

联系电话:8612774

邮箱:ycxwmbst@163.com

 

 

                                                                        延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4226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下一篇]:延长县志愿服务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