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陕西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发布时间:2014/8/5  浏览次数:43470 次  来源:县文明办

陕西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2014

 

    

一、本测评体系适用于申创的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和已经命名的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包括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和文明校园(高等院校)。

二、本测评体系共1043个测评项目,满分为100分。加分项目另行计算。

三、数据采集主要使用文明单位常态化管理系统监测结果、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和市、县(区)文明办意见。 

四、本测评体系测评结果作为申创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和对已命名的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进行淘汰退出管理的依据。

五、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发生严重违纪和违法行为,或其他问题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

(二)单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及其他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社会安全事件的;

(三)员工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

(四)发生30人以上群体性上访的;

(五)其他受到县以上党委、政府通报批评的。

六、创建测评分90分以上有资格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七、本考核标准由省文明办负责解释。

 

 

 

 

 

 

 

 

 

 

 

 

 

 

一、基本考核指标(共计100分):

测评

项目

分值

得分标准

网络报送材料清单

测评方法

 

7

1、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一把手亲自抓创建工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有专(兼)职工作人员 。

3

党政一把手任创建组长0.5分;研究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少1次扣0.5;有精神文明创建机构0.5,无工作人员扣1

1、有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构的正式文件;

2、召开专题会议的视频和图片;

3、召开专题会议的文字材料,500字以内,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研究议题;

4、会议纪要;

5、其他。

网络查看

2、创建管理目标明确。有文明单位建设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规划切合实际,注重实效。

2

文明单位建设的长期规划0.5分;年度计划0.5分;有目标、责任分工及考核奖惩1分。(有一项得0.5分)

1、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五年规划;

2、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计划;

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办法和相关制度 。

网络查看

3、文明单位内部开展文明处(室、科、股)、文明班组(班级)创建活动,达标率不低于90%

2

没有开展活动扣1分,达标率低于90%1分。

1、有开展创建活动的正式文件;

2、开展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3、开展创建活动的创新性做法;

4、开展创建活动的评比表彰决定;

5、其他。

网络查看

 

 

7

4、领导班子思想解放,作风民主,工作务实。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无违法违纪行为,群众威信高。

2

每报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0.5分,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报一项0.5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制度;

2、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3、其他。

网络查看

调查问卷

5、领导班子重视学习,班子每年集体学习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中、省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习总书记和中、省领导的讲话不少于12次。

2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0.5分,学习次数少一次扣03分,扣完为止。

1、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年度计划;

2、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开展情况(视频<10分钟的视频资料,其中开头5分钟、结尾5分钟,不做编辑处理>、图片、文字材料);

3、500字的文字材料,包括学习时间、地点、内容、学习时长,主持人,参加人员等;

4、班子成员学习体会文章每人一篇(实时报送);

5、其他。

网络查看

6、分工明确,团结合作。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有关制度,战斗堡垒作用强。

2

2分,较好1分;一般05分,差0分。

1、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有关制度(每有一项给0.5分);

2、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材料;

3、其他。

网络查看

问卷调查

7、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精神文明创建。

2

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占年度行政经费的10%2分,8%1.5分,5%1分,3%0.5分;没有形成合力扣1分。

单位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经费支出、结算发票或财务报表

 

网络查看

 

10

8、注重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员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6次。每次不少于3小时。(500人以上单位由基层党委或党总支、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

2

少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保证每两月一次,不得集中在某一时段学习。

1、有单位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正式文件;

2、开展理论学习的视频20分钟,开头10分钟、结尾10分钟;

3500字以内的文字材料,包括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讲授人、参学人员;

4500人以上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只报送单位总部机关和领导班子所在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的材料;

5、其他。

网络查看

9、单位领导轮流讲党课,主要领导至少讲一次。

1

一次得03分,最高得1分。

1、单位领导讲党课的视频资料,前后各5分钟;

2、讲课稿件(全文);

3、讲课时间、地点、主持人、时长、参学人员。

网络查看

10、每年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读好三本书活动:一本理论书籍、一本业务书籍、一本道德模范事迹读本或其它书籍,有读书活动记录和读书演讲、竞赛等活动照片、录像资料。

3

好得3分,较好得2分,一般得1分,差得0分。

1、单位购买学习书籍支出的发票扫描件(买一本书0.5分,一本书对应一张发票、发票上写书名);

2、单位读书学习交流活动的文字材料(报一份材料0.5分);

3、读书、演讲、征文等活动的照片、视频资料;

4、其他。

网络查看

11、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有学习宣传教育方案0.5分;长期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1.5分(每开展一项教育活动0.4分)

1、  有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  长期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相关材料;

3、  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视频、照片;

4、  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文字材料。

网络查看

12、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教育。

1

有活动方案0.3分,有活动载体0.3分,总结评比表彰0.4分。

1、有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的制度、办法;

2、开展相关活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材料。

网络查看

 

广

15

13、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1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0.5分,单位领导担任志愿服务队长0.5分。

1、志愿服务队名称和负责领导姓名、职务;

2、在民政部门注册的证明。

网络查看

14、参加志愿服务队人数不低于单位总人数的30%

2

50人以下单位30%以上,50-100人单位20%以上,100-500人单位15%以上,500人以上单位10%以上。

1、志愿服务者花名册,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务、政治面貌等;

2、单位志愿者人数与单位总人数的比例情况说明,需要有单位印章。

网络查看

15、符合条件(5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党团员全部自愿成为志愿者,并在社区完成注册登记。

2

100%2分,80%以上1分,80%以下0分。

1、单位50岁以下符合志愿者条件的党员人数;

2、党员在社区注册的志愿服务证号码、名册;

3、注册党员人数占本单位符合志愿者条件党员的比例。

网络查看

16、集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

3

志愿服务活动报一次得03分。

1、每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视频、图片;

2、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文字材料,包括时间、地点、志愿服务内容、志愿服务时长、对象等。

网络查看

17、结对帮扶一个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2

没有帮扶村扣2分,帮扶效果一般扣1分。

1、单位与被帮扶村签订的帮扶工作相关文件、协议等材料;

2、开展帮扶工作的具体情况,如帮扶干部、资金、技术、项目等;

3、村党支部、村委会出具的开展帮扶工作的有关证明材料;

4、镇党委对帮扶工作评价的证明材料;

5、其他。

网络查看

18、有志愿服务嘉许制度,每年兑现。

2

有嘉许制度1分,有兑现1分。

1、有鼓励单位员工开展志愿服务相关制度和文件;

2、对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的文件、决定或相关资料,受表彰奖励的志愿者姓名、年龄、工作岗位。

网络查看

19、单位为志愿者配发“陕西省志愿者”标志帽,并在活动中佩带。

2

没有扣2分。

单位制作或购买的标志帽的经费支出扫瞄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配戴的图片或视频。

网络查看

 

20、建立不少于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1

好得1分,较好得05分,一般得02分,差得0分。

 

1、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名单、工作岗位、联系电话;

2、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文字材料。

 

网络查看

 

20

21、办好道德讲堂,每年开展讲学活动不少于4次。

2

少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1、道德讲堂的视频原始资料;

2、举办道德讲堂的文字材料,500字以内,包括时间、地点、讲授人、讲授内容、参会人员。

网络查看

2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本单位醒目位置展示,进入会议室、活动室、办公室(教室);有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行为的提示语。

2

 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挂图1分,有中华传统美德、文明行为提示语1分。

拍摄能够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提示语、中华传统美德进会议室、活动室、办公室的图片、视频、文字

网络查看

23、 员工签订“遵道德讲文明做文明公民”承诺书,签约率不低于90%。单位内部每年评比表彰一批好人。

3

签约率90%以上得2分,80%以上得1分,低于80%不得分。有评选办法和开展评比活动各1分,没有分别扣1分。

1、单位印发的评选办法正式文件;

2、单位与员工签订的承诺书扫瞄件;

3、评比表彰好人的正式文件,向县、市、省级推选先进典型的名单;

4、其他。

网络查看

24、深入开展学习、评选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络投票。

3

好得3分,较好得2分,一般得1分,差得0分。(有方案1分、每组织开展一次活动0.5分)

1、单位开展向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和各类陕西最美人物学习活动的通知或方案;

2、组织网络投票的通知或方案;

3、能够说明积极参与网络投票的图片、视频、文字材料。

网络查看

实地考察

25、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帮扶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2

经常开展帮扶活动得2分(有方案0.5分,每开展一次关爱活动0.5分)

1、有开展关心、关爱、帮扶活动的计划、安排方案;

2、开展帮扶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材料;

3、被帮扶道德模范的姓名、电话及旁证材料。

网络查看

26、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单位,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

1

方案0.5分,宣传材料0.5分。

1、单位开展勤俭节约、文明餐桌行动的方案;

2、本单位关于文明餐桌行动公益行动相关展示材料。

网络查看

27、自愿募集“陕西省道德建设”公益基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4

按单位员工人均捐献基金数额多少赋分。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编制核算,企业按在岗职工人数核算,学校只计算教职员工。

网络查看

28、坚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2

 

有教育方案0.5分;坚持开展教育活动1分(每开展一次0.3分);有评比表彰0.5分。

1、开展四德教育的有关文件、制度、办法;

2、开展四德教育的图片、视频;

3、开展四德教育的文字材料;

4、评比表彰的有关文件;

5、其他。

网络查看

29、依法有序开展诚信建设。

1

有规划0.5分、有活动0.5

1、诚信建设的规划、制度、方案;

2、定期在职工中开展诚信教育及活动的资料、照片。

网络查看

 

积极

浓厚

文化

氛围

优美

整洁

工作

环境

10

30、有公益广告户外发布平台(橱窗、墙体、电子屏、广告牌等)12处,并经常更新。

2

每更新一次0.5

能证明本单位做公益广告的视频、图片、相关材料。

网络查看

31、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文化活动。

3

每组织一次得05分,最多得3分。

1、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实施方案;

2、开展标有“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主题文化活动的10分钟原始录像;

3、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的文字材料,包括时间、地点、活动形式、经费投入等。

网络查看

32、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和部门组织的文体活动。

2

每参加一次活动记0.5分,最多得2分。

1、参加活动的照片(有活动背景图);

2、文字材料,500字。

网络查看

33、单位管理规范有序,整洁干净,环境优美,车辆停放有序。

2

 整治卫生0.5分,环境优美0.5分,车辆停放0.5分,门前卫生0.5分。

机关、单位院落、内设机构、门前环境照片。

网络查看

34、单位公共场所设有明显禁烟标志,无人在公共场所抽烟。(中小学校和医院为无烟单位)

1

没有禁烟标志扣05分,有人在公共场所抽烟扣05分。

上传公共场所禁烟标志的视频资料。

网络查看

6

35、依法履行国家规定的有关职责和义务,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综合工作或主要工作指标,属地管理的在县(区市)名列前茅,垂直管理的在市级以上主管部门考核中名列前茅。

3

 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第四名0.5分。

表彰奖励的文件和证书。

网络查看

36、无“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和“四乱”(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

2

有加强员工作风建设的制度、规章、办法(任一项)1分,没有“四难”、“四乱”的实名举报得1分。

1、加强员工作风建设的制度、规章、办法;

2、开展员工作风建设的视频、图片;

3、开展员工作风建设的文字材料。

网络查看

37、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单位管理有序。

1

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的扣1分。

正式文件印发的各项管理制度。

网络查看

 

8

38、在单位和生活区制作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牌。

1

没有宣传牌扣1分。

宣传牌的视频资料。

网络查看

39、在单位开展“教子有方”好家长的培育学习宣传。

2

有实施方案得1分;活动落实得1分。

1、实施方案的正式文件;

2、评比表彰了好家长,并积极参与“陕西美德少年”评选推荐活动,向县、市推荐了“陕西美德少年”。

网络查看

40、为本单位员工子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六一” 儿童节进行慰问。

2

开展活动0.5分;领导重视,亲自参加得0.5分;活动内容丰富得1分。

1、六一开展活动的视频资料20分钟;

2、六一开展活动的文字材料;

3、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网络查看

41、每年按照各级文明办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工作,共同创造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3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方案0.5分;每开展一个具体工作0.5分。

1、本单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方案;

2、本单位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活动情况,包括视频、图片、文字材料(实时报送)。

网络查看

所在地文明委综 合

评 价

10

42、积极主动参与所在地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创建活动, 完成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5

 

 

由市文明办综合评价。

每年10月底前由市文明办对本辖区所有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给予综合评价并进行打分,每个单位的综合评价不少于500字。评价要有文明委负责同志签字,文明委公章。

由所在地市、县(区)文明办评价给分

5

由县(区)文明办综合评价

   

省文明办综合评 

6

43、严格按照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和测评体系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工作,按时间和质量要求及时上传工作和活动资料;积极完成省文明办安排的社会公益工作。

6

 

根据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材料质量、经费投入、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社会评价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注:1、实地考察主要委托所在地县(区)文明办进行,省文明办进行暗访和抽查。

    2、四、五两项测评如果分别达不到12分,即使总分达到85分,也要黄牌警告、限期整改。

 

 

 

 

 

 

 

 

 

 

 

 

 

 

 

 

二、特色指标(15分)

测评项目

得分标准

测评方法

报送材料标准

1、培养推选道德模范(5分)

有全国道德模范得3分,有省级道德模范得2分;当年入选“中国好人”1人得2分,当年入选“陕西好人”1人得1分,有“最美陕西少年”加1分,有省级优秀志愿者加0.5分。最高不超过5分。

审核获奖证书等材料

命名文件或证书照片

2、荣誉称号项目(5分)

获国家级奖励得3分;获省级奖励得2分;市级奖励得1分。最高不超过5分。

审核获奖证书等材料

获奖证书、照片等材料

3、在主流媒体宣传创建工作(5分)

文明单位创建与管理工作在中央主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求是)得3分;省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得2分;市级主要媒体进行宣传得1分。最高不超过5分。

审核文字、视频等材料

报纸电子版、电视广播视频、音频资料等

 

 

说明:1、各类表彰当年有效;2、只计算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弘扬焦裕禄“五种精神” 做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下一篇]:陕西省文明村测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