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延长旅游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延长 -> 旅游资源 -> 延长旅游概况

延长旅游   石油圣地   魅力延长


 


概况 延长县位于陕西北部,黄河中游西岸,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东大门。北靠延川,西接宝塔,南依宜川,东临黄河通山西。总面积2368平方公里,人口14.48万,辖6乡6镇288个行政村。系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所在地,石油文化厚重;是梨果最佳优生区,特色农业显明。酥梨两次荣获杨陵农博会后稷金像奖,苹果入选2008年奥运会推荐产品。延长县誉为中国“石油圣地、梨果之乡”。

延长县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气候宜人,景色优美,黄河黄土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境内现有毛主席旧居、百年老矿、翠屏南峙等多处名胜。近处来,县委、县政府将以打造中国石油圣地历史名城为基点,统筹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开发建设大陆第一口油井遗址博物馆、东征会议旧址、翠屏山公园、马头关秦晋黄河峡谷、狗头山风景区为主要内容的石油圣地之旅,纳入陕西北线旅游线路,对外开放。

延长人民热烈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来延长旅游!

狗头山风景区  狗头山,又名石阁山。位于秦晋黄河大峡谷西岸,距延长县城62公里,海拔1220.6米,有“站在狗头山,伸手摩着天”的说法。远眺形似狗头,雄伟高大,以奇险著称。站立山顶,四望群山环抱,狼神对峙,石鸡静卧,巍巍吕梁其貌可观,黄河大川隐隐可见,怪石林立,白云萦绕,如仙境一般。是最具陕北地理风貌特色的一座石山。

翠屏山公园 位于延长县城南山,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集园林、宗教、人文为一体的陕北风情园林景区。登高临下,可鸟瞰延长全城,可远眺高原胜景。山前,延河蜿蜒绕城,似一轮新月,故有“新月城”之说,为延长古八景之首。

马头关秦晋黄河峡谷 地处秦晋黄河大峡谷中部,距县城80公里,河岸宽800米,水面宽600米,谷深100米,流长44.7公里,流域面积2295平方公里,北接延川乾坤湾,南至壶口大瀑布,经3乡25村,集3河4个古渡。两岸高山耸立,景象万千。黄河水流湍急,气势磅礴,如巨龙飞腾。有黄河为母、延河为父的传说,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因陕北、晋西黄土泥砂俱下,真正的“黄”河就在这里诞生。

东征会议旧址  位于延长县城,是延安红色旅游的重要内容。1936年1月26日至2月2日毛泽东率领红军东征路过延长,居住8天,在寨山麓下何江家召开了有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等军委领导和团以上干部会议,部署了东征作战计划,成立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使抗日热潮震荡全国。旧址经整修、陈列后,成为红色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  位于延长县城西,由清末候补知县洪寅聘请日本技师等人,于1907年勘定钻采成功,获得工业流油,成为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从而结束了中国大陆不产石油的历史。延长石油始于秦汉,最早见于东汉班固《汉书•地理志》:“高奴有淆水,可燃”。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鄜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第一次提出“石油”的科学命名。延长石油官厂创建于1905年,是中国陆上开发最早的油田,迄今有103年历史。延长油矿现为全国500强企业之一,年生产原油1000多万吨,成为延安经济的龙头产业。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功盖华夏,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列为“中华之最”。延长油矿誉为“中国石油工业之母”。延长誉为“石油圣地”,成为人们了解中国石油历史和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陕西•延长县旅游局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楼二楼

电话:0911—8611237

邮编:71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