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美丽乡村行
发布时间:2015/4/16  浏览次数:1132 次  来源:文联


郭晓

在黄土高原,在延河岸边,在山丹丹盛开的山沟沟里。

快看,快看!那是什么?是避暑的山庄,还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

七月,我们去延长县的乡村采风,望着车窗外掠过的美景,同行的人都禁不住兴奋地大声叫着。

哦,是村庄。远看如一幅水彩画,近看,是谁家的小别墅,整齐漂亮,一排排、一座座静静坐落在高原上、沟壑里。陕北的乡村,何时大变了模样?

山脚下被废弃的土窑洞,不知何时人去屋空,寂寞地、静静地缩在酸枣刺丛中,院子里长满野草,断垣残壁间伸出一株桃树的枝桠和几朵零星的牵牛花。山上东一排,西一院,布局零散的石窑砖窑也被崭新的房子取代,而村边那几条蜿蜒的小路和村口那棵老槐树却真真实实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一个世代繁衍生息的古老村庄,现在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蜿蜒的柏油路直通村口,崭新的房屋长长地排列着,一排又一排,红瓦白墙,飞檐翘角,都安装了铝合金护窗防盗门。高大的门楼下是大红铁门,里面传出阵阵欢笑。宽敞的院子栽满鲜花,自来水沼气进了厨房,客厅套房卫生间,收视器太阳能房顶上装,城里人有的这里都有。

出门街巷水泥铺,平展展的广场上有健身器,你摇胳膊他摆腿,农闲之余健身体。朴实的庄稼人笑哈哈:国家的政策就是好,退耕还林,风调雨顺,山绿了,水清了,瓜地果园就是我们的活银行。政府补贴建新房,睡梦里不再担心屋漏窑塌。想去城里逛一逛,买了三轮还有车,交通实在很方便。

这真的是陕北的乡村,延长的乡村?

是的。一路走来一路看,我们看到的都是这样的景象。勤劳的延长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在为自己美丽幸福的家园努力着。据了解,延长县将用三年时间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其它村的发展。目前已建成31个都是县级领导带头包扶的,给美丽乡村建设开了个好头。

王良寺、郭旗沟,是县委蔺书记包的点。你看那新修的村碑醒目大气,党教室宽敞明亮,水泥广场上健身器、篮球架应有尽有。一排排新房,红瓦白墙,绿树环绕。苹果园,核桃树,农家乐,养鱼池,山清水秀大棚多。大坝拦上“幸福延长”的绿色大字,让人陡然悟道幸福家园就在我们眼前,幸福生活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

走马观花,行走在乡村,像是一次出游,又像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没想去观景,却看到了出乎意料的美景。芦苇草的传说给葛家圪台披上一层神秘的外衣,统分结合建起的新居,暗合着延河乾坤湾天人合一的和谐。这里的山丹丹开得是那么多那么美,真想下车去采一朵;沟底搬至塬上头的贤村洼,安置新房成亮点。据说这里人杰地灵,出人才。有个叫刘中原的说书艺人,弹得一手好琵琶,被申报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之一。还出了一位博士后,现在定居美国,成为全村人的骄傲。村周围是百亩果园千亩田地,红瓦白墙的新房屋,屋檐的黄色琉璃瓦上雕刻着朵朵太阳花,从高处看,整个村子集中醒目地坐落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富有诗意,分外美丽。周围是绿色的果园和碧幽幽的田地,微风夹着庄稼的气息和阳光的体温,轻轻吹过,让人禁不住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他们像生活在画里头,城市的小区怎可与此媲美!

白家川和郭家川是坐落在延河边的两个村子,本身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离城近。进行新村规划、移民搬迁后,村子建设发展更快,有许多企业来这里发展,县上已把这里列为工业园区。这里的村民如同住在美丽整洁的小区,还有自己的菜地和果园,生活别提有多自在了。

还有黄古塬、兰地、木芽和白家等等许多的村落,不能一一都去了。据说这些村子一个赛过一个,你追我赶,房好路好人更好,日子过得比蜜甜。

凉水岸,古渡口,黄河岸边风景异。

延河在这里汇入母亲河,传说中的天尽头在这里讲述着大禹治水的故事。凉水岸村近年被作为延长文艺创作基地,常常有文人墨客、摄影师、画家去那里采风,还有人去游玩,去坐老艄公的旧木船,去看狗头山。我想,不远的将来,这里也许会发展成为旅游胜地。

七月,骄阳似火,山沟沟里的山丹丹花却开得正红正艳。一路且行且看,这些美丽的乡村不正像一朵朵美丽的山丹丹,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绽放在黄土高原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故乡的秋夜
[下一篇]:外婆的石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