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雨 燕
发布时间:2015/4/16  浏览次数:1065 次  来源:文联


                           常海霞

  

阵阵的风疏雨骤让我不能够安坐,移步窗前,远处,灰蒙蒙的山峦,似被大雨披上了一层层纱,若隐若现;近处,滴答答的雨点,争先恐后地倾泻直下拍打着树叶,一片狼藉。我惊异于这样一场大而冷的雨。连日蜗居的我,愁云依然不消,此时正呆若木鸡地望着远方,精神涣散、心乱如麻。

女儿高考失利,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我无法接受,更无颜面对。我整日大门不出紧锁眉头生闷气,不给女儿好脸色看,埋怨她不努力、指责她不听话……家中的气氛冰冷至零下……

我目光游离到窗外的电缆线上,拼命地寻找着往日叽叽喳喳密密麻麻摆满线的燕子,可是,只有那光秃秃的电缆线在风雨中默默守候。我失望地摇了摇头,正欲转身,只见远处,几个小家伙正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穿越大雨,向我飞来,它们急促地扇动着小小的翅膀,一会儿冲上云端,一会儿又俯冲下来,好似海浪里的弄潮儿在惊涛骇浪中奋力搏击。风吹雨打,使它们不时地偏离了飞行方向,但它们在空中或划着弧线或打着圈圈,却依然昂着高贵的头,不停地飞翔。也许雨水负荷太重,它飞得异常艰辛,几次我都以为它会被风雨打下来,然而它们又一次次冲上了云端。在狂风暴雨中这些小家伙摇曳于风雨之中,搏击的生命诠释了遭遇挫折的经历是另一种美丽、悲壮的快乐也把生命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

也许,生命只有经历了挫折才会更加顽强,只有努力去克服才会更加成熟。想想女儿,在经历了这样的霜打之后,她伤心过,沉默不语;害怕过,躲避亲戚家。但是最后,她依然能够勇敢地反思现实,承认错误,并积极弥补。女儿怯怯地摇着我的手劝慰我放下烦恼,真诚地总结了教训,毅然要求去补习,早早地联系了补习班,她坚定地说:“妈妈,我一定好好学,请你相信我!”这些不正表明女儿在挫折中成长起来吗?

我迷茫惆怅的心情豁然开朗:是呀,任何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挫折对养尊处优、事事顺利的女儿未必不是好事。忽然,燕子那熟悉的叫声又在耳畔响起,打破了我的思绪。我闻声望去,瞧,雨中他们依然叽叽喳喳,以一名战斗者的骄傲,快乐无比地搏击风雨……我想,风雨过后,这些燕子的翅膀会更坚硬、更健硕,它们能搏击更高更广阔的长空。

学会放下,自己释然了许多,纠结多日的心灵放飞了,凝结的空气融化了。窗外,滴答的雨点依然有节奏的继续着,燕子依然叽叽喳喳快乐自由地飞翔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小院情深
[下一篇]:野百合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