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人到中年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1573 次  来源:文联


刘坚

记得90年,延长文化馆举行的一次文学创作培训会上,一位姓杨的老师,给我们背诵了一篇他写的文章,具体记不清了,只记得大概意思是人到四十,上有老,下有小,那种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种种感慨与感叹,他读的声情并茂,热泪盈眶。那时自己十八、九岁,不懂得四十岁会让一个男人如此万古情殇,只深深记住这个四十岁的男人的眼泪和他如歌的朗诵。

红颜弹指老。一晃二十多年,如今我也步入四十。耳边经常响起那位杨老师的诵读声,才知那种感慨是由心而生的。 

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人到了不惑,一切应该都能释怀了,却是那样莫名的惆怅和失落。害怕寂寞,害怕孤单,经常觉得心里塞的满满,又像被掏得空空的,想呐喊,想哭,想发泄,却找不到借口。

是的,人到中年,站在镜子前,突然发现两鬓不知觉长出了几根白发,正在和人说话,或正要拿一件东西,突然被别人一句话打断,转身就怎么记不起来了。不由得失落,不由的感慨,不由得无可奈何。

人到中年,就像秋天一树的红叶,染尽人间风雨,落一地繁华。这是生命中最美的颜色!如今我们也步入这人生的顶峰!不知觉那么爱回忆怀旧,那些被尘封心底的往事,在梦里清晰,一遍遍出现,惊醒,一枕湿泪。这些沉淀在记忆中美好的往事如散落一地的珍珠,在记忆的沙滩上泛着美丽的光辉!开始那么多愁善感,被一首歌,被窗外的蒙蒙雨丝,甚至一片落叶,惹伤情怀,不由得潸然泪下…

人到中年,我们的生命走到中段,我们已是为人妻或夫;或是为人父或母,也是为人子或女,上要养老,下要携幼,还要相夫教子,在家中我们是砥柱,有时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在梦里象孩子一样放声哭泣,但,第二天醒来,我们一如既往的去拼搏打拼,因为我们知道,生活还得继续,不容我们太多儿女情长,瞻前顾后。

那些美好的心愿,结满了生命的每一个枝头。有的成熟,有的还没开花就凋零了。我们活着已不再是为自己,更多的是为父母,为儿女,为自己的每一位亲人!活着不单单是为了自己能获得多少,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天降重任于斯人的担当!我们以他们的幸福为幸福,以他们的悲伤而悲伤。我们站在人生的风口,有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

我们在一个人时会不由得回望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突然发现自己犯了很多不可饶恕的错误,为年少轻狂时和父母的一次次顶撞,为自己在学生时代没有开启的一封情书,为自己没有勇敢的为自己的爱情争取坚持而后悔。总有那么一个想念的人,想见的一个人,丢不开放不下留不住的一个人,魂牵梦绕的一个人,把自己当年不敢说的话,想说不曾说,特别想说的,一股脑的全告诉他!夜深人静时,搅动一杯咖啡,或沏一杯茗茶,觉得那咖啡已不是咖啡,是生活!虽带着淡淡的苦涩却温暖而醇香;那清茶已不是清茶,是人生!经过岁月一遍遍漂洗,泛着淡淡忧伤!想哭,却找不到一个角落。

人到中年,看着风华正茂年轻的女孩,穿得花枝招展,觉得自己也曾这么年轻过。只可惜我们生在那个贫穷而饥寒的岁月,经常为几块,几十块的学费发愁,更别说扯一块花布,做一件衣衫。如今看着商场里五彩缤纷漂亮的衣服,却没有了娇好的容貌,那日渐丰腴的身体,不是没钱买,却被告知不适合你或穿不上的尴尬和遗憾。

只有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衰老,总想把最好给她们,却总是做不好,总是不尽人意,总那么心有余而力不足,那种困惑,无奈,迷茫,彷徨,失落,惆怅,无以言表。

人到中年,我们学会了感谢,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把无私的爱给了我们;感谢那个艰苦的岁月,叫我们学会忍耐和坚强;感谢老公和女儿,让我们享受天伦,满怀暖意;感谢那些爱过我们和帮助过我们的人,感谢一切,感谢所有,感谢和你们相遇,相知,相随,相伴的日子,生活不再独单寂寞,满满的幸福和爱意!

人到中年,站在生命和人生的顶端。怀念也好,感慨也罢,就如秋天多雾的季节,那些潮湿的往事,挂满记忆的每一个枝头。人生还有几个四十让我们回首观望?四十岁还可以写这样一首人生的挽歌!如生命的长河中一朵打着回旋的浪花,歌唱着隽永,明艳,遒劲,奔放的歌!

那是人生驿站小憩时发出的一时的感慨而已。

生命赋予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日照花开
[下一篇]:夏日炎炎话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