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建议,一模一样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1708 次  来源:文联


刘虎林

老张掐时间,比平常提前了一点儿,于8点半吃完早餐,以便在9点左右到达县医院收费窗口。约摸着都到第三天头上了,那刷卡机怎么着也该能用了。若是,就可以立马买了药送煎药室,最迟晚上就能如愿继续服用韦大夫开的、效果很好的汤药了。

因为要帮着照看孙子,一年大部分时间,老张都在省城,只在两个假期才能回到老家县城。在省城,医保卡跨了市,用不成,平常吃点药,都得用现金买。趁着暑假回家,抓紧用卡上钱调养调养,那上面可是攒了不少金额呢。

大夏天的,天还早,太阳已经很是灼热。加上骑车用力,老张跑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

收费窗口,又排出了不短的队列,老张也入了列。

“额(当地发音,我之意)这都好几天了,你天天刷不成卡!额这药,吃还是不吃?额这病,治还是不治?难道让额等你给机器治好病,再给额吃药不成?”窗口前,一位跟老张差不多年纪的老汉,正气鼓鼓地跟年轻的收费员争执。紧立身边的女娃,一再拽扯老人的衣服,劝他“薄(báo,当地发音,甭之意)舍(当地发音,说之意)咧。”

收费员面无表情地说着什么。离得远,环境又嘈杂,老张听不大清楚。

“奈(那之意)你舍(说)咋弄哩么?”

不知收费员又咕哝了个啥。只见那老者忽然用力往窗里掼进去几张百元钞票。好像收费员又说了个啥后,老人身边的女孩又递进去些零钞。没想到,老人硬是把零钞又要了出来,笃定让收费员找零……

轮到老张时,他只问了下啥时候能刷卡。收费员说她也说不准。

“那我把现金押上,先把药煎了吃着。机器好了,再来刷卡,你把钱退还。你看这样变通一下,行不?”

“那不行!”

见实在没办法,老张只好问清收费室的固定电话号码,记到处方背面,以便再来时,先电话问一下,免得总是白跑,大热天的。

出了医院,正往单车跟前走,迎面碰上小杜相跟着几个人往里走。

“哎呀,老领导,咋多时不太见您老人家了?”

“屋里头没啥事,我一直在省城看孙子哩。”

“噢。都好着哩吧?”

“好着哩。刚买药哩,收费的娃说机器坏了,刷不成卡。”

“得是没带钱?”小杜忙往自己的手包里摸索,老张赶紧阻拦。

“带着呢。我说把钱押下,先让煎药吃,机器好了,再刷卡,赎回现金。娃说也不行。”见小杜似有不解,既而解释:“我常年在外,卡用不成。这程子回来了,就想尽着消费卡里的钱呢。”

“噢。”

“还在那个单位,得是?”

“不啦。去年调卫计局了。”

接着,小杜又问询其他方面的情况,老张见小杜一块来的人,都站院当中等着,就赶紧让小杜忙去。

“那好。我单位一个娃车祸做了手术,我去看一下。有啥事,给我说一声……”顿了顿,又想起什么似地。“是这,让我伙计送您回去,这远地,热地。”

老张赶紧谢绝,还打趣说,骑单车当锻炼哩,再说,你那轿车也坐不下我那单车。

老张推着单车,不由地想,老话说,三岁看老,还真是。当年,在他工作的那个镇上,小杜刚参加工作,就生龙活虎,精干地太。后来,进步得很快。

同一时刻,看着老张有些龙钟老态的身影,小杜则不由地惊叹岁月的无情。当年,步行,单车,摩托,帆布蓬子、到处漏风钻尘土的212BJ吉普车,什么交通工具都行,张书记见天价下乡进村入户,好像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累似地。

走着,想着,老张不由地又回头看了一眼。见小杜还站在原地,目送着自己的背影。见自己回头,小杜又应急地挥起手来。

茶几上的手机响了起来。

“喂,张老,您好,我是县医院医保科的候大夫。”

“有事么?”

“是这,张老,要是不忙的话,过上个几分钟,您在小区门口,让我院的小刘带您过来,把药买了,煎了吃去。”

“这——”

老张怔了会儿,就又穿戴妥当,带好东西,出门而去……

小刘带着老张,越过排队的患者或其家属,直接进了收费室。

收费员赶紧招呼:“老人家,您先用现金缴了费,我给您办好,取了药,送煎药室。等机子好了,您把我待会儿开的红色票据带来,我把现金退给您。”

“这不是我刚才出的主意么?”

“哎呀,好额(我)地嗖(sóu,当地口音,叔之意)哩,再薄(甭)舍(说)咧。”收费员显然尴尬地太,情急之间满口当地方言。“刚才院领导给额(我)舍(说)咧。额(我)这就给您办好。”

望了眼窗口外,感觉排队缴费的人齐刷刷地朝自己看过来,老张浑身地不自在。

小刘一直陪着老张,直到把药交给煎药室的护士。

“这药,小包里的得多熬会儿,您下午3点以后来取药。”

不等老张回应,小刘接起了茬。“不说了。你只管煎好。我们走啦。”

老张照例美美地睡了午觉。下午2点半,正摸索着凉帽往头上戴,准备去取药,电话响了。这回是儿子打来的。

“爸,你该没啥事吧?”得到老爸说“没事,好着哩”的回应,儿子接着说:“我上午忙得没顾上给你打电话,中午知道你休息着哩。杜局长上午给我来电话,问你手机号码哩。我以为你有啥事哩,结果他说路上相遇,忘了留你号码。”

“噢。”

“最近暑气重,大太阳时候,别在外头跑。血压啥地,好着不?”

“趁最近闲,爸找韦大夫开了些药调理着哩。这阵子,感觉啥都好着哩。”

又闲话了几句,老张让儿子赶紧挂了电话忙去。老张找见取药单子往兜里装……手机又响了。

“张老,您住的楼房号告诉我。”

“你哪位?”

“我是上午接您去买药的小刘。我这会儿就把煎好的药送您屋里头来。”

老张梦呓般地给说了。

挂断电话,老张呆怔起来,感觉应该思索点什么或者说上点什么,但又总觉着想不清楚也说不清楚似地,直到房门铃叮咚叮咚地响个不停为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山丹丹的诉说
[下一篇]:山西大宁采风有感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