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重归故里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1572 次  来源:文联

            

常海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冷结已久的暗冰终于解冻,小草挣扎着破土而出,在微风的吹拂下婀娜多姿地摇曳着,南归的燕子在窗前飞过……春的气息无处不在。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父亲已步入花甲之年。他平日里总是有意无意地流露出那掩不住的乡愁:“米脂老家五十来年没回去了,虽然没有什么亲人了,但还是想回去看看。”如此简单的愿望,我们却酝酿了许久:担心母亲晕车、担心途中的安全、担心家中没人照料……无数的担心让我们屡屡作罢。看着父亲失落的表情,真感觉自己不孝,惭愧与自责也屡屡淹没自己的整个心田。于是,在细雨霏霏让人五味杂陈的清明节那天,我们子女们放下一切“包袱”,带着父亲回家了。

汽车在平坦而宽展的柏油马路上疾驰,透过车窗,嫩绿的垂柳急速闪过,山坳间那粉红色的桃花漫山遍野,一片一片,十分养眼,白色的梨花也毫不示弱的争抢着、吸引着我们的眼球……父亲此刻兴奋至极,乐得合不拢嘴,不停地比划着,给我们讲述着自己的童年趣事:小时候,家境贫寒,缺衣少食,连填饱肚子都是个大难题,更别梦想有其它的奢望。大人们偶尔坐在硷畔上,提着旱烟袋悠然地吞云吐雾,他们就羡慕不已,于是,就会想法子把小豆叶晾干揉成粉末,然后用废纸卷起来抽,呛得咳嗽不止,眼泪直流。还有挖鸟窝、捅马蜂窝……此时,父亲的记忆深处承载着童年的快乐与苦楚。我默默地注视着鬓角斑白酷似老顽童的父亲,静静地聆听着他爽朗的笑声,体味着那种从心底冒出无比欣慰的幸福感……

我们在谈笑声中,不知不觉已步入素有美誉的貂蝉故里——榆林市米脂县境内。父亲戏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碳。”父亲目不暇接地观望着高楼林立、汽车交织、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感慨万千。

我们从拥堵的车流中小心翼翼慢慢地挪动着……终于,父亲魂牵梦萦的故乡——米脂县罗家坪村映入眼帘。刚入村口,父亲就远远地认出了蹲在路边歇息的两位阔别多年的发小,多年未见,他们激动万分,握住彼此布满沧桑的双手,沐浴在正午的阳光下,久久不愿松开……父亲兴冲冲地带着我们瞻仰了他的故居:镶嵌在黄土高原半山间的三孔土窑洞已经塌方,窑口依稀可见,院内杂草丛生,只有一颗年长的枣树,孤独地泛着青绿,像是守望远去的游子。此刻,父亲看着院落内的残垣断壁与碎石瓦块没有说一句话,他若有所思地轻轻抚摸着枣树,挪动着沉重的脚步喃喃自语着,他内心深处正在翻江倒海……我壮着胆子拉着父亲合影留念,留住那最美的乡愁……

我们跟随着父亲的脚步,沿着窑顶上的羊肠小道继续向上跋涉了约100米左右,便是我们的祖坟了。父亲即刻埋头仔细的整理着坟头上杂乱的的干草:“这里埋葬着我们的祖辈,是我爷爷的爷爷三代人。确实是离咱们太远了,所以,每年祭祀都在咱们那里山头上画个圈指明方向上香烧纸,以表心意。”弟弟将五彩纸撒向坟头之后,我们恭敬地跪拜在祖坟前,烧香、烧冥币、贡上香蕉、苹果、饼干、番茄、面包、肉等祭品,父亲还点燃几支香烟插于坟前,随风缭绕的香烟夹杂着燃烧的灰烬,它们带着我们无限的哀思四处飘散……

重归故里,父亲笑了,他的笑容在夕阳的折射下显得格外灿烂。望着父亲,幸福漾满了我们整个心田。原来,幸福如此简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请把我当做你的朋友
[下一篇]:拥抱夕阳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