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陕西延长县朱家河村:让集体经济羽翼更丰满
发布时间:2021/2/10  浏览次数:50264 次  来源:延长宣传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村级党组织不仅要“有人管事”,更要“有钱办事”。

近年来,陕西省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产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民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但如何建立并发展好村集体经济,成为了村上的一件大事。2019年年底,在多方努力下,村上办起了酒厂。从此,朱家河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

 

·朱家河村酒厂

据朱家河村包村干部白靖宇介绍,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初期,村上考虑过种植核桃、承包果园等,但是最终还是拟定了酿酒项目。

选择酿酒这个项目,一方面是由于村上有泉水,而且有沟坝地,可以种植高粱玉米等原料,在原料这方面有保证。加上村上也有酿酒的传统,在技术方面也有保证。更重要的一点是,希望通过酒厂的建立,筑巢引凤,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增强村庄发展活力。

朱家河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酒厂建立初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资金短缺。

 

·朱家河高粱酒

白靖宇说:“酒厂建立初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资金短缺问题,但是咱们群众还有党员、村干部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找到咱们村党支部,要求进行免费上工,通过群众和干部的参与,我们酒厂也顺利实现了第一次生产。”

有了产品,还得有销路。在当地,个人酿酒时常见,但村上有酒厂还是头一回。周边村民都非常好奇,前来一探究竟,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朱家河酒厂名声在周边村子迅速扩展开来。而且,党支部还把村民们动员起来,推行“村民分销”模式,进一步畅通销路。

“村上开了个会,定下这个分销模式,我觉得这个分销模式特别好,又实惠,销售量又好,我觉得这个对我们老百姓有好处。像我今年的话,卖了120斤酒,提成600块钱,我觉得挺好的。”朱家河村村民丁如清说。

不仅如此,朱家河村党支部还探索推行“订单农业”,动员村民们种植高粱、玉米等,然后又酒厂高于市场价统一进行收购,用来保障酒厂生产原料。

 

·酒窖

“我是村上带头种高粱的,种了8亩,全部让酒厂回收了,8亩地卖了8000块钱,摊本小收益高,农民很实惠。”朱家河村村民冯爱平说。

2020年,朱家河酒厂累计酿酒3500余斤,村集体经济有了9万多元的收入,这为村上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朱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常成玉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酒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民们劲头儿更足,原来没有酒厂,好多村级事务,党支部有心无力,现在集体经济有了收入,好多事务敢想敢干。

如今,酒厂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实施完毕。硬化了酒坊院落,建成了酒窖等功能室。利用480亩沟坝地、酒糟和闲置学校,形成了酒坊(酒糟)—养牛场(牛粪)—沟坝地(高粱)—酒坊的“闭链式”循环经济。

说起下一步打算,白靖宇告诉记者,第一个是扩大酒厂规模,提升产能,实现品牌化发展。第二个就是利用新建的牛场,结合现有的沟坝地、酒厂,打造循环经济。第三个就是每年从酒厂收益中提取一部分资金,成立创业基金,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贾寰 王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长县:扫黑除恶宣讲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