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要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要闻快递
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7  浏览次数:2015 次  来源:县委通讯组



1月17上午,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隆重开幕。会议应出席委员126名,因事因病请假12名,实到114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听取审议了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县委书记蔺治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树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林虎等县级领导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政协副主席冯志鸿主持,政协主席张生元作工作报告。

张生元代表政协延长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17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2018年工作部署。

在回顾2017年工作时,张生元指出,县政协九届委员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强素质、树形象,跨台阶、上水平,出实招、献良策,即抓学习培训强素质、深化管理树形象;提案、社情民意反映工作跨台阶,文史资料编撰上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一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本届政协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体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履行职能,以服务社会为本,积极做好了政协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委员理论水平、履职能力。一年来,县政协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中共十九大召开后,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主题,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二是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协商民主不断推进。一年来,把协商民主贯穿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过程,贯穿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为改进工作提思路、出点子,将协商民主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进县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发展。三是提高质量,加大督办力度,提案办理满意度不断提升。九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86件,立案50件(合并7件),建议18件,不予立案11件。县政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力抓提案撰写质量、力促办理质量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努力,提案办复率达100%,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满意度达96%以上。 四是创新形式,科学命题,调研视察深入开展。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大型调研和小型调研相结合,开展专题调研一次,组织政协常委视察两次,与人大联合进行调研一次,迎接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四次。五是关注民生,聚焦热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们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编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反映水利、教育、道路交通安全、体育健身、环境污染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对群众生活造成不便和构成安全隐患的问题,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六是坚持原则,强化管理,文史资料编撰工作稳步推进。县政协坚持“三亲”原则,以资政育人为目的,加强文史资料馆的管理运行,积极征集文史资料,扩大馆存,完成了文史资料第十三辑的编撰出版。七是修订制度,强化服务,服务管理委员水平不断提高。县政协修订完善了《延长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制定了委员履职情况登记表,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考核。通过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九届政协委员总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履职能力有所提高。同时,通过一系列的社会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更好的履行职能,提供了条件,搭建了平台。八是立足实际,放眼长远,着力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一年来,县政协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主席会议多次研究包抓贫困村、帮扶贫困户工作,领导、干部深入村、户,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加强产业扶持,从包抓贫困村实际出发,长远考虑,聚焦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培育。

会上,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张生元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2018年延长县将实现脱贫摘帽,是延长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中共延长县委的领导下,把促进改革发展,实现脱贫摘帽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凝聚人心、团结鼓劲,为全县脱贫摘帽、和谐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生元强调,县政协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二是聚焦全县中心工作,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动员各界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服务好大局。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准确性、针对性、深刻性。 三是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通过灵活多样的民主监督形式,不断加强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县协商民主发展。四是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延长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政协机关“工作纪律十三条”,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组织中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五是拓宽渠道,做好文史资料编撰工作。坚持文史资料的“三性”(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和“三亲”(亲历、亲见、亲闻)特点,彰显文史资料重要的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和价值。今年,要编撰出版《农村产业致富能手事迹录》,编辑出版《脱贫攻坚纪实》《延长县杰出人物》《延长县民俗文化》三辑文史资料。同时,加大民间散落的有价值的文史资料征集,丰富文史资料馆藏。六是做好宣传交流工作,增强政协活力。做好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座谈会、调研视察等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向报社网站投发新闻稿件,利用政协网站,宣传政协工作,宣传延长县生机勃勃发展局面,增强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凝聚力;通过各类媒体,展示委员风采,传递投身美丽幸福延长建设的正能量。

会上,政协副主席兰延博作了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86件。立案50件(并案7件),占总数的66%; 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18件,占总数的21%;未予立案11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农林牧业类9件,城建交通类16件,文教卫生类8件,城市管理类8件,民生事务类9件。这些提案,县政协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20个部门和单位办理, 截至2017年11月底,立案的50件提案均已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已落实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44件,占88%,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6件,占12%。提案人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6%以上。

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提案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改进和完善提案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关于2018年提案工作安排,兰延博强调,一要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提案工作中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总结和把握规律,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体系。二要增强办理实效,提高办理质量。提案是为民代言,办提案是为民办事,提案办理,贵在落实。要在总结以往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听取各方意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实效。三要不断探索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牢固树立为提案人、提案承办部门服务的意识。建立制度,对近年来提案工作中创造的新形式、新方法,要认真总结提炼,上升为新的制度。加强宣传,着力加大提案展示力度,把质量好、影响大的提案,做成宣传作品向社会展示,并组织各方进行观摩评议,扩大提案社会影响。

兰延博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体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共延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协延长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人民富、生态美、社会和谐的新延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宇航)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产业兴 拔“穷根” ——延长县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下一篇]:大山里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