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资料中心
延 长 情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88332 次  来源:延长宣传网

周维新


延长,是延河下游一座美丽的小城。自秦汉置县以来,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延河顺着城边的公路,绕过县城,缓缓向东流去。唐广德二年(公元764年),因延河纵贯,长流入黄河,而定名为延长县。奔流不息的延河水,有时清澈见底,一路欢歌笑语;有时连泥带沙,满脸怒气冲天。她就像我们患难与共的挚友,有时共享大家的欢乐,有时同分大家的忧愁。那清澈的河水映照着人们的笑脸,那浑浊的急流会给人们增添几多愁容。

延长的石油驰名中外,储量丰富,在我国开发最早。县城西边“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就是明证。它1905年开钻,1907年出油,打破了列强们散布的“中国大陆没有石油”的谎言。自延长石油得到开采以来,它不仅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过贡献,而且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我国凡有石油的地方,几乎都有延长石油工人的足迹,更有延长石油工人的心血。

延长,更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圣土。1935年5月,刘志丹率领革命队伍解放了延长县城,建立了红色政权。1937年9月,延长县成为陕甘宁边区的东大门。在革命战争时期,英雄的延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反动统治阶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做了大量的支前工作。1948年,这个只有7074个劳动力的小县,出战勤13971人次。1949年,全县出担架、运输等战勤用工139746个,做军鞋25350双。大批优秀青年参军参战,600余名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革命和建设中,延长不仅涌现了像郝树才这样的闻名全国的特等劳动英雄,而且哺育了许多先进人物。他们朴实无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在各行各业的前列,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

延长的民风淳朴,人勤稼穑,不习侈靡。许多人祖祖辈辈以农为本,世世代代耕读传家。延长自古有“四美一病”之说,“四美”是:好客重礼、交友重义、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一病”,是“惰”。据清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编纂的《延长县志》记载:“流水可浇地而惰于疏浚,闲地可植树而惰于栽培。男惰经营,女惰蚕织。”看到这200多年前旧志书上的文字,我不禁重新放眼街道上那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道路两边鳞次栉比的楼房。显然,那旧志书上对延长人民的评语,早已不符合实际了。如今,可以说“四美”更美,“一病”已彻底治好了。那“惰”字,应当为“勤”字所替代。于是,我便有了这样的赞词:“流水可浇地又勤于疏浚,闲地可植树又勤于栽培。男勤经营,女勤蚕织。”古人说:“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让塞北成为江南,使黄土变成绿地,发展商品经济,深化改革开放,进行科学发展,振兴延长经济,不都得靠这个“勤”字吗?

我凝视着奔腾不息,向东而去的延河水,想象着延长的未来。当全县的山峁沟梁,都像翠屏山那样翠绿、植被不再稀疏的时候;当延河水永远清澈见底、不再挟泥裹沙的时候,延长人民必将欢乐幸福,没有忧愁;必将和谐美满,没有屈辱。贫穷和落后,就像那东逝的流水,永不复回;富裕和先进,定如东方的红日,冉冉升起。


(作者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信息分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延安精神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好人李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