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要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 延长新闻 -> 要闻快递
小红薯成产业
发布时间:2020/12/4  浏览次数:9539 次  来源:延安日报

 “今年的红薯大丰收,收入也好,明年我一定要再多种上几亩。”近日,在延长县郑庄镇吴旗村,种植户蔚建军高兴地说。 


 蔚建军今年49岁,家中4口人。以前,家里种点玉米、高粱,加上他外出打工,勉强够全家开销。2015年,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腿部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家也被认定为贫困户。 

 2018年,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郑庄镇政府为吴旗村谋划发展起了红薯产业。“村民们原来都种过红薯,有一定技术基础,村子在公路沿线,运输也非常方便,当时村民们发展红薯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吴旗村包村干部马换琴说。 
  同时,郑庄镇政府还为红薯种植户免费发放红薯苗、地膜、肥料等,尽可能减少他们的农资支出。经过两年时间,吴旗村红薯种植规模达到135亩,贫困户收入有了大幅提高,户均增收3000元。据马换琴介绍,吴旗村今年红薯产量达7.5万公斤,预计收入30余万元,平均每户增收万元以上。

 
  “刚开始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红薯收入这么好,第一年光靠卖红薯就收入不少,生活上的压力一下就小了。”蔚建军说。他的妻子刘春飞也表示,家里的开销还有娃娃上学,全靠红薯了。 
  今年52岁的丁长兵是村里种植红薯的产业大户。眼下,他正和妻子樊红梅收拾着家里剩下的红薯并打包装箱,趁着红薯卖价好,打算再多卖几筐。“今年的红薯种得好产得多卖得也多,这不,现在就剩下屋里这十几筐了,自己也吃不了多少,再多卖点给家里买点生活用品。”丁长兵笑着说。 
  据了解,丁长兵今年的红薯产量3000多公斤,是村里红薯卖得最好的一家,这都得益于他多年的经商经验。他说:“我之前外出打工的时候经常做点小生意,后来回到村里开了家小卖部,这些年下来,认识的人多,有些县上的亲戚朋友知道我家有红薯,就从我这订,几回订下来自家的红薯就卖完了,我就帮着村上的人一起卖,虽然忙得很,但是觉得很开心。” 
  村里还有部分农户的红薯没有销售出去,为此,马换琴想了许多办法。她制作红薯宣传视频,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不断扩大宣传,同时,还积极联系拓展销售渠道,先后和洛阳、西安等地的农产品超市达成了购买协议,帮助村民销售红薯。目前,村民辛苦种植的红薯正一车车地发往西安、洛阳等大城市。 
  “稳固了销售渠道,才能更好地激发农户种植红薯的积极性,他们才会有信心继续把红薯产业扩大,村民的收入才会更高。”马换琴信心十足地说。

 通讯员 宋承远 王珩 记者 李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曹林虎主持召开延长县“十四五”规划编制讨论会
[下一篇]:【新春走基层】贺家沟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