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我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4/11/20  浏览次数:1464 次  来源:延安日报

赵景莲

随着教师节的临近,我越来越怀念一个人,那就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张其昌。他从教四十余年,培养出的学子成千上万,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张老师的一生,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是汉中南郑县人,中共党员,享年84岁。1949年参军,荣立过二等功。1954年转业到地方从商,曾获甲等工作模范称号。后又考入陕师大,学习中文专业,1958年到延长县从事了教育工作。先后在延长中学、安河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因为工作出色,先后在延长县中学任副教导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务。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里,曾先后被评为县级、地级、部级优秀教师。他有骄人的业绩,但也有令人心酸的经历。在五六十年代,正当他满怀豪情,准备在三尺讲台上大展宏图的时候,却被打成“黑五类”下放到农村。直到文革结束之后,他才恢复了教学工作。

张老师是我们高七三届的语文老师,我们这一届就是他恢复教学

后教的第一届学生。三年的辛勤教诲,叫人永生难忘。我们是文革后第二批走进校园的高中生。因为从上小学起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几乎没有正经上过文化课,所以基础极差。张老师看见我们这一届被文化大革命耽误的学生,心里很着急。于是他就加班加点,努力把最基本的东西给我们补起来。为使我们能够正确地遣词造句,减少错别字,他把平时我们最容易读错、写错的字,收集起来,一个人在油灯下,分组归类、刻写蜡板、油印资料发给同学,教我们一个一个地区别,从读到写,一个不落。他对我们非常严格,布置的作业,一个字都不能混淆,直到我们应用自如才肯罢休。学生的作文也总是一对一当面批改。尽管这样很费时间,收到的效果却是相当明显。要说我们今天真正地掌握了一些知识,对社会能做一点贡献,那都是张老师的辛勤汗水换来的。

毕业后,我去看过他一回。那是我上中专的时候,他刚刚调到延

长中学不久。那次见面我们谈了很多。他还是像以前那样,鼓励我好好在实践中锻炼和学习。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没有再去看他。

年底回家,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了张老师。那是去年隆冬,寒风凛冽,当我推开门后,他一眼就认出了我。在谈话中,我才得知,在退休后他受过两次大的创伤,一次是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一次是在锻炼时跌下桥摔断了腿。尽管他身体遭受了如此大的折磨,但康复后的他,依然精神乐观,头脑清楚。他见了我以后,还能清楚地记起那次在中学见面的情形,我感到很欣慰。见面后我又和他谈了好多。说到高兴之时,他的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从他的表情中我看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幸福和满足。

在我向他告辞的时候,他一定要送我到大门口。他的腿行动也不方便,天气又冷,楼台又高,我说什么也不让他送,可说服不了他,我只好搀扶着他来到大门口。车越开越远,他拄着拐杖远远地向我招手。望着张老师在风中那消瘦的身影,不知不觉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他的身影在我眼中越来越小,可他的形象却在我的心中越来越高大。一个一辈子甘当人梯的巨人,说他是春蚕和蜡烛,都是当之无愧的,他高大的形象将会永远挺拔在我们每个学子的心中。不管岁月将如何改变,最终都无法改变我们对他的思念。

今年七月,无情的时光拨动了离别的时针,我们敬爱的张老师走了,可他的精神和思想是永存的。不管今后的岁月如何流转,他的亲切教诲,学子们将会永远铭记在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走过清水湾
[下一篇]:冬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