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延长宣传网!
今天是: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作品
冬 雪
发布时间:2015/4/16  浏览次数:1258 次  来源:文联

                                曹亚梅 

有人说:冬天是属于沉思的季节,那漫天漫地的雪花,总是应了冬之约,穿过秋的门槛姗姗而来,大地万物进入沉睡的季节。

早晨起来,打开窗户向外望去,好家伙,白哗哗的一片,翠屏山、延河、大桥、街道、马路一片银装素裹,变成了白色的海洋。看着满天飞舞的雪花和陶醉在雪花世界里的人们,真是欣喜若狂,郁闷无比的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因为这场雪来得太迟太慢,可谓是翘首盼望已久。

记得去年下雪是在午后,雪下得很大,硕大的雪花漫天飞舞,不多会儿整个城市包围在茫茫雪海之中。我和女儿特意穿了红色的羽绒服,戴着厚厚的冬帽和漂亮的耳套,牵着我们的毛毛虫——博美犬,静静漫步在广场、街道、湖畔赏雪,我们踩着厚厚的雪毯,听着脚底下发出“噌噌”的响声,与圣洁漂亮的雪花近距离地深情对舞,仰起脸,便有一片、两片、无数片的雪花袅娜到发上、睫上、唇上、仿佛少女的吻,羞涩、冰凉而不失温柔,然后,心,就在那一刻,生出几多的怜爱和淡淡的暖意……从未见过雪花的“毛虫虫”望着白哗哗洒落下的雪片茫然地四处张望,不时竖起耳朵静静地听雪洒落的声音,不时在雪地里到处乱跳,跌倒又爬起来,尽情地玩雪,女儿抓起一把洁白如玉的雪花洒在它毛茸茸的身体上,顿时全身变白,它本能地嘚瑟了几下又恢复了原状。我赶紧给她们抓拍,留下了许多美照。我们娘俩也摆出不同姿势与雪共舞,留下了美丽的瞬间,绽放出喜悦的心情。

今年的冬雪来得同样很晚,已到冬至五九了才姗姗而来,这着实让喜欢雪景的朋友等不急了,抓狂了。昨天下午天变得阴沉起来,有下雪的迹象,今早起来果然如此。大雪虽然给出行的人们带来许多不便,但是对于喜欢雪景的朋友真是最好的美味大餐。今年同样是观赏雪景,但是心情多少有些失落惆怅,原因是女儿忙于工作,没时间陪我踏雪,“毛虫虫”去了天堂,我成了赏雪独行者了。一大清早我独自漫步在雪海里,冰凉的雪花洒落在我的脸上,感觉脸冷心更冷,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去年赏雪的情景……深感自己异常地孤独和伤感,真是再美的景色还要与心爱的人在一起才是和谐的、完美的、欣慰的。不论如何,美丽的雪花仍然是大自然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她让我们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她让我们聆听到天使般呢喃的声音,品味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轮美奂,感受到“千门万户雪花浮,点点无声落瓦沟”的浪漫。

常常想:人生,如雪一样洁白,心灵,也该如雪一样纯洁,一个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心境走过岁月,也许恰恰不能缺少的,就是像雪花一样的恬淡。水满了再加,会溢,人累了再撑,会垮,别把自己逼得太紧,总要留些时间与空间给自己,因为,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就是王道。人生,一半糊涂,一半明白;生活,一半回忆,一半继续。任何时候,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感恩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那样我们便会多了几分面对一切的坦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的老师
[下一篇]:陈慕华来延长